“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8 19:45:58
分享
“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阿克苏好果园”唱响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阿克苏电(记者毛卫华摄影报道)秋天阿克苏的天空是湛蓝的,秋天也是一个金色的季节,秋天的景色也是美丽的。更绝的是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它预示着绚丽与成熟。

由中共阿克苏地委、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自治区林业厅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共同主办的,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10月8日在阿克苏国际博览中心拉开了帷幕。

据了解,本次果品交易会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疆林果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不断向市场推出优质、高效、安全的特色农产品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盛会,也为新疆进一步展示、宣传、推介特色林果产品搭建了新的平台。

据悉,此次交易会设置展位200个,9000余平方米,参展商品涵盖农、林、畜、农机产品,参展商品1000余种。200多家来自疆内外大型果品加工营销企业、连锁超市、物流企业、商会客商代表,以及阿克苏地区果品生产、加工、销售、收贮、物流企业、合作社上千代表参加。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在致辞说,阿克苏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线中段重要节点,是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基地。阿克苏始终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柱产业来抓。特色林果业规模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品牌效益、社会效益不断彰显,有力助推了平安和谐富裕美丽阿克苏建设。

目前,全地区林果业面积达到了500万亩、挂果面积超过400万亩、总产量235万吨,产值突破140亿元,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林果产品主产区,冰糖心红富士苹果享誉全国,薄皮核桃声名远扬,阿克苏红枣好评如潮,阿克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大果园”,荣获国家“中华名果金奖”和自治区“最佳畅销产品奖”等多个奖项,林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果”。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产销对接会获悉,阿克苏地区始终把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持续推进农产品品牌保护战略,成功打造“阿克苏好果源”区域大品牌,建立起可靠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和售后服务体系,实现外销特色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品质有保障。全地区注册登记农产品商标2091件,培育林果保鲜加工企业157家,争创15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构建“名店与名牌结合、展示与销售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宣传与推介结合”的新型营销格局,在浙江、上海、北京、广州、河南等地已建立营销网点1678个,初步形成企业、协会、电商、营销大户、运输队伍、农村经纪人共同参与,以阿克苏为生产加工基地,以上海、浙江为销售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覆盖全国的果品集散网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说,

阿克苏地区始终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33年来以柯柯牙为起点的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的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工程,今年启动的阿克苏空台力克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和柯柯牙生态绿化完善提升工程,使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蒙黄沙掩碧空”的荒漠戈壁,变成“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莽莽林海,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这也是新疆林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把我们的优势果品基地和我们就产业延伸的有机结合,把我们的优质果品,转化为优质的产品,提升附加值,把我们过去的一些销售半径比较小,货架期比较短,价格很难提升这问题,通过类似的交易会消化掉”。全疆乃至全国同一类产品通过此次交易会可以相互之间学习,相互促进、提高,对阿克苏整个果品精深加工也会有较大推动。同时可以增强,整个阿克苏地区,不管是企业合作社还是果农的自信心,因为我们阿克苏地区地处边缘,存在一定的销售半径远,路途远的问题。但是,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水资源,还有了阳光温差,造就了阿克苏的优质果品,让这个自信心植根于我们的企业、合作社和果农中”。阿克苏天山神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说。

来自全国百家媒体电商的百媒联采(湖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百媒中央仓)创始人万泉说,每年百家媒体电商从阿克苏采购向全国销售阿克苏果品额达到2000多万,今年来参加此次交易会已经预定红旗坡苹果1000吨。

阿克苏地区作为新疆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无论是在规模扩张期的组织领导、科技支撑、科学管理和标准化生产,还是提质增效、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的新阶段,都走在了前列、树立了标杆。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已连续召开了第五届,这更佐证了阿克苏在深化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把发展特色优质林果产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是睿智和正确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