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25位待嫁妙龄“美女”期待跨国爱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5 13:46:34
分享

近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又将6匹2岁步入“恋爱期”的亚成体母马从原来家庭中调出,后备母马由19匹增至25匹,这25位待嫁妙龄的“美女”正期待着跨国爱情。

9月27日,15匹野马放归自然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圈养野马数量由原来的103匹减至88匹,而这88匹野马中,就有25匹母马待嫁。野马是“一夫多妻制”的婚配制度,一般成年母马不会有富余,也就是说很少会有野马“女光棍”,而是“男光棍”较多,可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为什么出现了如此庞大的“女光棍”队伍呢?为什么没给它们组建家庭让它们生儿育女壮大野马种群呢?

据了解,2005年9月从德国引进6匹种公马以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已有13年没有引进野马了。而最初引进的18匹野马因老、病等原因都已不健在。现圈养国外引进野马只有一匹国际编号为3877号野马罗森,与罗森当年一起引进的其余5匹野马2匹死亡,3匹野放。因此,近亲危机日益凸显,特别近两年野马的繁殖率明显降低,先天性疾病如先天孱弱不足、先天性眼睑闭合等病有所增加,急需从国外再次引进野马种源,增加新鲜血液,以改善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内野马的基因结构,减轻近亲危害,促进基因交流,提高种群遗传多样性,提高后代质量和抵抗力,使野马种群不断优化,不断壮大,推进野马野放进程。

为改善近亲繁殖状况,促进优生优育、种群优化,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2016年起,就与国际野马组织联系,商谈从国外引进野马事宜。2016年5月1日,经国际野马组织协调,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与捷克布拉格动物签定了野马种源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17年中心将从布拉格动物园引进6匹种公马。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从2017年年初就开始着手办理野马引进手续,由于中国与捷克两国间没有签署输入马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无法进行进境检疫,进口手续中途就不得不停了下来。目前,捷克布拉格动物园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找相关部门签署中捷之间输入马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

国际野马组织主席Reinhard Schnidrig说,他会尽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觉得对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来说,获得新的6匹种马非常重要,他会联系布拉格动物园及其他野马组织成员,商讨解决方案。

因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男光棍”野马与待嫁“美女”野马们的血缘关系较近,所以没让它们成婚,一直再等国外“野马王子”到来后,才与“野马公主”结成跨国婚姻,而日夜期盼的“野马王子”却一直未能如期而至,以至于适婚“美女”马日趋增多,却迟迟嫁不出去。

与野马有着深厚感情的老饲养员吐尔逊说:“这么多的‘男光棍’马和‘女光棍’马都不让它们结婚,它们整天着急得团团转,好可怜呀!快点想办法让它们成家吧!我真替它们着急,看着心疼。” (张赫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