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3 10:40:06
分享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中国日报网102日洛浦电(记者 毛卫华 摄影报道)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收获金黄,收获火红,收获翠绿,收获希望。金秋十月的洛浦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犹如漫步繁花似锦的花园,五彩靓丽的艾德莱斯绸幅如流虹坠落,美丽的洛浦更是风景如画,这边独好。102日新疆洛浦县第五届艾德莱斯形象大使总决赛在洛浦民族风情园如期开赛。

来自洛浦县直单位、乡镇干部、教师和农民的22位参赛选手身着不同风格和款式的艾德莱斯服装炫亮舞台。各族妇女儿童身穿绚丽艾德莱斯绸服装,把洛浦县民族风情园装扮成了艾德莱斯的世界。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来自和田地区二中“访惠聚”工作队,身着艾德莱斯绸旗袍的年轻教师李文娟,风髻露鬓,淡扫娥眉眼含春,皮肤细润如温玉柔光若腻。她说,当时我参加这个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我们洛浦的旅游文化能够走出去,让我们的艾德莱斯文化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让世人可以去感受我们洛浦人民的热情,好客。

“我登上的不是舞台,是梦想;我参加的不是比赛,是快乐,美丽的艾德莱斯我愿意为你代言”“每时每刻我告诉自己,我能行。”选手们的参赛宣言展现了洛浦各族青年一种正能量,一种阳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对中华文化一种理念追求。

阿孜古丽·多来提是洛浦县一位设计师,个人参赛所有服装都是自己设计的,她说:“洛浦是艾德莱斯绸的发源地,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洛浦人,我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把中国传统红双喜和艾德莱斯这两种元素融合在一起,让艾德莱斯服装融入更多的现代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呈现出的独特魅力。希望自己设计的衣服能走向内地,远销世界各地。”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据记者了解,第五届洛浦县艾德莱斯形象大使决赛中,评委根据入围选手的形象气质、表达能力、才艺表演、着装服饰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决赛评出最佳气质奖、最佳上镜奖、最佳才艺奖、最佳网络人气奖等各1名,艾德莱斯形象大使2名。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经过激烈竞争,最终1号选手艾力凯·艾克拜尔和11号选手李文娟夺得洛浦“第五届艾德莱斯形象大使”。

据悉,洛浦县在扶持艾德莱斯产业的同时,又大力倡导艾德莱斯文化,各类文体活动借助艾德莱斯绸及其图案、服饰等进行了点缀,充分展示艾德莱斯元素。时至今日,全县共举办了五届艾德莱斯形象大使选拔比赛。通过活动促使全县的乡村裁缝和艾德莱斯设计师们在艾德莱斯绸服饰裁剪、编织染色、花样设计等方面的诸多创新,打破了民众对艾德莱斯的传统认知,点醒了民众继承和发扬这份古老的手工艺的思路。

艾德莱丝绸,是维吾尔族人生产,并且是维吾尔妇女最喜爱用于做服装的土产丝绸,主要产于洛浦、和田市、喀什市等地。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这种丝绸采用我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按图案的要求,在经纱上扎结,进行分层染色,整经、织绸。染色过程中图案因受染液的渗润,有自然形成的色晕,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既增加了图案的层次感和色彩的过渡面,又形成了艾德莱丝绸纹样富有变化的特点。艾德莱丝绸的制作工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被誉为“21世纪最后的手工业”。

 洛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权说:“洛浦是艾德莱斯绸的发源地,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大力倡导艾德莱斯文化,借助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展示艾德莱斯元素,以期带动当地的旅游文化发展。如今,和田艾德莱丝绸已不仅仅是服饰的代表,作为具有地域特色的一种传统文化产物,艾德莱丝绸正在努力地走出去,代表着一种文化遗产被传承。”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活动当天,洛浦美食节也同时亮相,各种美食让人驻足留恋,乐不思蜀,羊肉串、烤羊排、烤包子、手抓饭、拌面,特别是羊肉串中两粒羊油在炭火中发出滋滋的响声,散发出的香气,真是“床前明月光,想喝丸子汤;秋风又吹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拌面;一树红枣压海棠,不如羊杂灌米肠;曾经沧海尤为水,黄面凉皮吃到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艾德莱斯炫酷洛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