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瓦库木村的“领路人”和“实干家” ——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程建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3 17:10:32
分享

建强基础“领路人” “传帮带”成效突出

布瓦库木村,由于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较为严重,先前的村干部和广大村民受毒害较深,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被冠以“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在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程建军的带领下,引导全村上下主动发声亮剑,揭发检举,大力开展“挖减铲”和“大揭批、大反思,大宣讲、大声讨”活动,协助查处以斯地克·吐尔孙为代表的“两面人”12人,净化了村组织的党员队伍,强化了政治规矩,让在村干部中形成了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氛围。同时,鼓励和号召各方面表现很好的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品德端正、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党员,壮大了党员队伍,巩固了基层党组织。

预备党员麦麦提依明·依地热斯骄傲的说:“程书记帮我们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我很感激他,我也要像他一样,为村里做些实事,在他的感染和鼓励下,我认真地写了入党申请书,他还是我的入党培养人呢!”

在村级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上,程建军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前有牵头带领村两委一道研究制定了村民民约,规范制度管理,后有发挥团支部和妇女委员会等群团组织的能动作用,大量培养和敢于启用后备干部,激发年轻人的才智和潜力。如今,村干部汉语水平、干部作风和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涌现出像海热尼萨·亚森、阿布来提·麦麦提等优秀的青年干部,他们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逐渐崭露,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伍的成效显著。2017年,率领村篮球队勇夺荒地镇篮球比赛冠军的好成绩,2018年6月,工作队喜获喀什地区“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集体称号。

脱贫攻坚正当时 实干兴村得民心

布瓦库木村涉及村民423户2029人,2014年以来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702人,贫困户在全村占比较大,且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劳动技能普遍缺乏,“等靠要”思想严重。经过不懈努力,全村现已实现脱贫116户,还有25户120人尚未脱贫。

“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如何让村民顺利致富脱贫,如期在2020年之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当有优势产业带动。布瓦库木村凭借形美味佳的荒地河甜瓜于2015年荣获农业部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但因地处偏远、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和拓展意识比较薄弱,近两年来,在甜瓜种植、品质、销售和增收等方面遭遇了诸多瓶颈。

程书记在了解到广大瓜农的忧虑后,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他决定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选择主动出击,立足特色甜瓜种植做文章,发展、培育和壮大甜瓜优势产业。通过与种植户面对面的交心和交流,走进田间地头调研,找准症结,并开出一系列对症的“药方”,深得广大瓜农的认可和赞许。从瓜农单兵作战到甜瓜协会的成立,从诚邀自治区农科院甜瓜专家培训到请来镇村两级种瓜能手召开科学种植现场会,从种植前的销售洽谈到采摘前的市场拓展,处处都少不了他率先垂范、为民着想、带领广大瓜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忙碌身影。在程书记的号召下,今年村里甜瓜种植500余亩,平均亩产达到3000多元,较去年亩产增收1000余元。

此外,在程建军书记的真抓实干下,全村上下多措并举推进庭院经济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周一“三结合”、夜校、“四同”住户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二是倡导建立党员先锋模范队、团员青年突击队、巾帼妇女服务队、四老人员宣传队、双联户生产互助队等五支队伍,合理分工,各负其责,排忧解难;三是合理规划、科学改造,严格落实一户一策。通过改造,成效初显,全村新定植庭院经济林果70亩,露地蔬菜92亩,为困难群众实现庭院经济人均增收400元创造了有力条件。

群众中间无小事 帮扶解困显真情

2017年在一次入住走访发现村里3岁的儿童阿德力江·阿布都热西提脑部严重发育不良造成意识模糊,为了给他争取积极治疗,程建军亲自邀请自治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来村为其义诊,并当场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根据专家的诊断结果,程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乌鲁木齐市残联为孩子争取到了残联资助治病项目名额,筹资14000元,把孩子安排到了新疆长安中医脑病医院进行康复治疗。阿德力江在治疗期间,程建军和家人多次利用休假或休息时间去探望孩子并送去救助资金和礼品5000余元,经过 3个多月的康复治疗,阿德力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于2018年4月将小阿德力江接回当地继续接受治疗。考虑到其家中经济条件较差,程建军通过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讨论,村民代表大会征求群众意见后,将此户纳入2017年新增低保户,以期能够在医疗和生活救助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8月15日的研判会上,结亲干部反映了4组村民热合曼·卡斯木,最近因掏不起检查费,病情加剧导致卧病在床,加之孩子们都在上学,妻子为了照顾他和孩子也不能外出挣钱,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听到这里,程建军第一时间赶赴热合曼·卡斯木家了解病情,并自掏腰包给他送去医疗检查费2000元,并叮嘱他尽快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同时,经与镇党委沟通协调,积极协助申请民政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和村干部、工作队商议,重新梳理和上报村里类似热合曼·卡斯木、热比·艾萨等16名患有大病或慢病的困难群众,解决了他们不敢看病、无钱看病的难题。

说起程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江·托合提无限感慨地说:“虽说他是我们干部和群众眼中的“穷卡德尔”(大领导),但他从来不摆架子,却能俯下身子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能坚持带头走访入户体察民情,搜集民意,了解群众疾苦,跟踪解决困难诉求。咱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提起他,村民们那可都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夸着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