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爱心超市”重塑南疆乡村文化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2 22:20:24
分享

2018101日,盛世华诞,普天同庆。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的村民们着装一新,整齐列队在村委会广场,升国旗、唱国歌、面向国旗宣誓……随后,设在村委会内的爱心超市又一次开放了,村民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手里拿着积分券,等候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物品。爱心超市里,衣服、大米、食用油、日用品等琳琅满目。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爱心超市”重塑南疆乡村文化生态

村民们排队进爱心超市兑换心仪的物品。

爱心超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活动,目的是助推新疆南疆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倡导村民有诚信讲道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塑乡村文化生态。

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6组村民如则·艾海提凭积分卡免费兑换了一袋5公斤大米和其它生活用品。看着手中的东西,如则·艾海提不敢相信,他的勤快也有了价值。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爱心超市”重塑南疆乡村文化生态

村民如则·艾海提积极参与“三新”活动,主动发展庭院经济,他在爱心超市领取到免费的大米清油。

像如则·艾海提拿到很多的积分,是因为他家的庭院经济建设达标,院落十分干净整齐,是全村的最美庭院。同时,他家拆除了土炕,换了床和沙发,是健康文明生活的践行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驻滚独鲁库木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环玉介绍,滚独鲁库木村的爱心超市以惠民爱心孝心责任心致富心传递正能量等方面为主题,围绕村民参与维稳工作、积极配合工作队、村两委坚强基层基础、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家庭美德、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教育等6个方面进行奖励,结合村规民约制定《超市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规则,把思想引导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扶贫、扶志、扶智真正落到实处。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调,喀什、阿克苏、和田三个地区目前有10个村级爱心超市在运行。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在整合社会资源的基础上,每季度采取定向发放、主题募捐发放等方式,提供货源多样、种类齐全的物品,满足爱心超市正常运转所需。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托普浪吉然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驻村工作队发挥主体作用,实现有牌子、有专用房屋、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帐、有专人管理确保了超市规范有序运营。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爱心超市”重塑南疆乡村文化生态

滚独鲁库木村村民摆“69”数字造型,庆祝伟大祖国69岁生日。

村里的热心小伙麦合木提·帕夏一次就收到了20个积分,他说道:作为村里的一员,我参加抗洪工作和清理垃圾工作本来就是份内的事,没想到还被工作队评为热心村民和抗洪勇士,还奖励了20个积分,我觉得特别光荣!

村民合力力·柯尤木得知村里要盖卫星工厂,主动把自家拖拉机提供给村委会使用,他说道:听说家门口要盖卫星工厂,别提多高兴了,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赚钱,我也贡献自己力量,把家里的拖拉机免费给村里用,村里给我们办实事,我们也要来帮忙,没想到这次工作队还奖励了我20个积分。

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必须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积极探索爱心超市模式,用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激发村民的荣誉感、责任感,势必会使农村社会风气明显转变,会涌现出一批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的先进模范,使村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乡村正向着美好未来大步迈进。(刘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