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2 22:20:24
分享

十一黄金周来临,又进入了观赏胡杨的最佳季节。928日,笔者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客中心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在有序排队购票。景区内,乘客乘坐区间车秩序井然,未出现游客插队、车辆加塞等情况,这些文明之举与景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以旅游服务提质增效潜移默化地影响游客密不可分。

为营造舒心畅游环境,尽力满足游客需求,十一期间,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除了全面开启各项保障措施外,在细节服务上也不放松,展现出的文明旅游新风尚成为景区内“最亮丽的风景”。

从细微处倡导文明旅游

尉犁: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罗布人村寨景区随处可见写有“文明旅游”的温馨提示牌。

“进入景区后,可以看到许多温馨提示牌清晰地为游客导览,工作人员也很热心,在现场维持秩序、细心引导,有了这些贴心服务,我们的心情很舒畅,这大大提升了旅游品质。”重庆游客李锐东说道。

景区添置了环保垃圾桶90个,在每辆区间车和环线观光车上都配备了垃圾桶,加装了景区导览图、景点和游步道标识,让游客进入景区一目了然,这一做法明显改善了景区卫生环境,有效引导游客有序游玩和体验,获得了各地游客的称赞。

为了让游客体验到一个洁净明快的旅游环境,保护和改善景区生态环境,经多方协调,罗布人村寨景区完成了从塔里木河为景区神女湖、大门区、阿不旦区等生态输水工作,同时,原则上维持了景区景点的自然色彩,任何与之冲突的色块都尽力回避。为了控制吸烟危害,保护广大游客的健康,减少火灾隐患,改善景区内的公共环境,罗布人村寨景区各个分区还专门设置了禁烟区与非禁烟区。

罗布人村寨景区360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除开展正常业务需求外,还为游客提供免费存包服务,为游客进入景区长线游览减轻负担;在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方面,开通了入县旅游短信提醒和景区WiFi全覆盖,方便游客旅游消费和交流。今年十一期间,景区“主题邮局”将正式启动,完善了邮政快递业务,方便游客寄送特色旅游纪念品、明信片。

景区负责人刘焱说:“景区细节化、人性化的设施建设和服务提醒,会让游客自觉遵章守纪,产生与美景相伴相生的和谐环境。”

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10月,罗布人村寨的沙漠胡杨风光特别吸引人,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带家人来转转,每年都有新变化,今年我感觉游玩项目多了、文化节目更丰富了、硬件设施设备上加强了许多,特别是停车方便,不再拥堵,让人感受到了文明旅游的氛围,这种氛围给我留下了好印象。”库尔勒市民吴航宇带着一家人多次到罗布人村寨游玩,他深有感触地说。

过去每逢小长假,一些游客就会抱怨去罗布人村寨景区的路堵、景区停车位有限、餐饮区吃饭排队且上菜慢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尉犁县党委、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进行不定期检查,还在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在罗布人长寿长廊中的断桥建设辅助桥方面,加强了对景区木栈道的修缮,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同时,招商扩充餐饮,方便了游客的就餐需求,提高游客满意度。

今年五一前夕,由尉犁县人民政府协调对景区进出道路实行单行线管理,提高了景区的交通通达水平,保障了游客安全,也使得旅游辐射效应惠及到周边乡村,带动了农牧家乐和民宿发展。

同时,景区游乐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新增了帆船、山地自行车、钓鱼、射击(CS)、沙疗、马(驴)车等项目和功能分区;还联合各乡镇积极组织常态文艺演出、特色餐饮、民俗竞技、互动体验等活动。为迎接十月旅游黄金时段,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推出罗布人叼羊、罗布人划卡盆、沙漠寻宝、钓鱼比赛、划橡皮艇比赛、自行车比赛、射击比赛、沙漠拔河、沙漠排球等精彩纷呈的娱乐体验活动。

通过一系列举措,科学合理地引导各地游客文明旅游、快乐旅游、安全旅游。

贴心服务见真情

尉犁: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罗布人村寨景区来自疆内外的游客有序乘坐观光车。

为确保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景区内除了一些硬性的文明规范与约束,工作人员也多了一些换位思考的柔性服务,真正做到俯下身去注重细节管理。

一个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不仅是罗布人村寨景区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更代表了整个尉犁的形象。景区工作人员马真龙介绍:“景区员工每周一统一参加升国旗仪式,正风肃纪,定期开展礼仪接待、服务技能、法律法规等培训学习,每天一早都会按照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卫生清理,每位员工都是保洁员,随处见到饮料瓶子、杂物等都会自觉弯腰拾起。”解救陷入沙坑的客车、不计报酬苦寻丢失近万元现金的失主……景区工作人员多次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行为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受到了游客的称赞,这些好人好事成为尉犁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

“穿行于沙漠绿洲之间的神女湖观光环线公路近二十公里,会因景区昼夜温差大随时起风而被沙尘掩埋,只有靠员工人力清扫保障安全通行……”在环线观光车上,听了导游的介绍,游客们纷纷感慨:为了能让大家近距离领略壮美的大漠风光,在沙漠中建公路本就不易,还要人工清理,不能让不文明的行为破坏了这份美好。

景区文明周到的服务,不单单是立几块“不要”“罚款”等生硬的警示牌,而是在留给游客第一印象上下功夫,在旅游的全程管理上齐努力,贴心服务、真诚提醒,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游客践行文明旅游,让人人成为旅游形象大使。

游客自律传播文明

尉犁: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10月1日,罗布人村寨发起文明旅游倡议活动,游客纷纷在“与文明同行 做文明游客”横幅上签字。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在景区服务上,更体现在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上。“旅游消费者要知礼守礼,文明旅游出行;旅游从业者要履职尽责,诚信规范经营;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共树文明新风。”景区通过发出宣传倡议,倡导弘扬文明旅游风尚,呼吁人们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让每一位来尉犁旅游的游客都记住这个地方,让他们玩得开心、吃得放心,这是罗布人村寨创建5A级景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为了维护好咱们这块旅游金字招牌,文明旅游得从我们自己做起,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尉犁县居民李翠红带着老人孩子在沙漠区游玩,还专门自备了垃圾袋,这样的游客不在少数。

游客到了景区,感受到了景区热情周到的细节服务,也会用文明的方式回馈景区。有的游客告诉孩子,保洁人员很辛苦,只有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里,这才是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有的游客会主动劝阻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还有的游客会自发参与到“沙漠捡垃圾”志愿行动中。

现在,爱护环境、文明出游已蔚然成风,不乱扔垃圾、不踩踏采摘花卉、按秩序排队购物等已慢慢成为游客的自觉行为,给景区增添了和谐之美。由此可见,文明守礼的游客是文明旅游行动的引领者,这样的游客越多,才能带动更多游客自觉维护景区的文明。

尉犁县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有礼旅游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措施保障、贴心服务并驾齐驱,将文明旅游落到了实处。(庞博 李飞)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