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安全员夫妻档 “飞着”过中秋也很幸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5 13:20:09
分享

南航新疆安全员夫妻档 “飞着”过中秋也很幸福
南航新疆安全员夫妻档—鲜明和邓莉娜。——吴涛摄

每逢中秋,万家灯火平安夜,却总有一些人不能团圆。在南航新疆保卫部就有着这样一对从事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夫妻档,丈夫鲜明和妻子邓莉娜由于每次飞行任务不同再加上在外过夜等原因,夫妻俩总是散多聚少,对于他们而言,“团圆”二字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飞着”过中秋

确认过中秋排班表,今年的中秋节鲜明和邓莉娜又要各自去飞行了。“去年我们在一起过了一次中秋节,已经很满足了。”邓莉娜说的是去年中秋节,她和鲜明一同执行CZ6939乌鲁木齐至第比利斯航班,那一天他们在万米高空共赏一轮异国明月。今年中秋节鲜明和去年执行同一个航班任务,遗憾的是邓莉娜执行疆内航班任务,两人又要“天各一方”了。

这些年,鲜明和邓莉娜一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与家人一起过节对他们来说有些“奢侈”。除了日常飞行之外,夫妻二人还要参加训练,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由于二人的排班经常错开,三四天甚至一周见不上面都很正常。在邓莉娜的印象中,一家人的中秋节是这样过的:夫妻二人在各自的航班上,而孩子们在盼着他们平安归来。

聚少离多 理解万岁

相聚虽少,但是夫妻二人的感情却没有变,反而更加珍惜相聚的时间。由于安全员的工作性质,两人在工作中都是果断干练、雷厉风行,但到了休息时就会铁汉展柔情,巾帼变花容。有时邓莉娜半夜两三点才回到家,鲜明如果刚好休息就一定在家等着她,给她倒杯热水,捏一捏肩。两人碰上同时休息,一定会形影不离,珍惜相聚的美好时光。对于“双飞”家庭生活,邓莉娜从未抱怨过,“虽然聚少离多,但我们的生活步调仍能达成一致,因为理解,因为体谅,因为感同身受。”

在鲜明眼里,邓莉娜是个好妻子,工作之余总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女儿读书需要陪伴,她不顾疲惫全力以赴。为了能有时间多照顾家人,邓莉娜每次休息时间都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每每想到这些,鲜明总会感觉亏欠家人很多。“总想补回来,但是拿什么弥补呢,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能尽可能多地陪陪他们吧。”鲜明笑着说。

柔情铁汉与巾帼女兵

两人在同一单位从事相同工作,却性格各异,鲜明沉着冷静、亲和谦逊,邓莉娜热情洋溢、活泼开朗。谈起有没有后悔选择安全员这份工作时,夫妻二人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

“就像很多女孩的梦想是空姐一样,安全员就是我的梦想”。邓莉娜2005年从警校毕业,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一名乘务员。刚开始飞行时,她晕机反应非常严重,基本上每趟航班都会吐上几回,邓莉娜一下瘦了好几公斤,但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凭借着良好基础,2007年,她通过各项考核,成为南航第一位、也是当时新疆唯一一位女性空中安全员。从事航安保工作多年,邓莉娜和同事顺利完成诸如撤侨、世博会等重大保障任务。巾帼不让须眉,更加坚定了她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念。

邓莉娜说,他们只是众多民航“双飞”家庭中的普通一员,还有很多人在节日的美好氛围中,披星戴月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程。“中秋节对于普通人来说,选择民航是说走就走的自由,而对于民航人来说,是始终如一坚守在岗位上的责任。每次在飞机上看到中秋满月,很亮、很圆、很美,能欣赏这样的美景,我想这就是属于我们民航人的自己的幸福吧。”(吴岳)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