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中秋话团圆”我给亲戚点个赞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4 18:39:17
分享
且末:“中秋话团圆”我给亲戚点个赞

参加且末县“共度中秋,我给亲戚点个赞”讲故事比赛的获奖选手们合影留念 摄影:普拉提·尼亚孜

中国日报网且末9月24日电(记者 毛卫华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如期而至。为使各族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中秋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9月23日,且末县委宣传部牵头主办“共度中秋,我给亲戚点个赞” 讲故事大赛。活动中,来自该县各乡镇场的23组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400余名群众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

据了解,此次讲故事大赛活动以村组为单位,以结对家庭为主体,由结亲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用国家通用语言生动讲述该县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涌现出的感人结亲故事。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一个个饱含深情,用真挚的感情声情并茂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患难,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手足相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18岁的高三学生凯赛尔江·吐尔迪比赛中动情的讲述了自己和第二个“父亲”袁士勋的感人结亲故事。回忆起袁爸爸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路上和他们一家人的感人故事,凯赛尔江·吐尔迪在演讲中多次哽咽泣不成声,他说:“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生我养我的亲生父亲,一个是用生命呵护陪伴我们一家的爸爸——袁士勋,袁爸爸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与我们同在。作为您的儿子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长大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爸爸,我们永远爱您,思念您……”

袁士勋生前是该县人民政府应急办副主任,2016年,该县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将他们两家人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结亲后近两年时间里,袁士勋一边忙单位上的工作,一边无微不至的帮助照顾自己的亲戚凯赛尔江·吐尔迪一家人。每次去时,袁世勋不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凯赛尔江·吐尔迪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还给凯赛尔江·吐尔迪和他妹妹带去学习用品,并细心认真的教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他们的功课,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大学,长大后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袁爸爸的一言一行像一盏明灯一样激励指引着凯赛尔江·吐尔迪人生前进的方向。他说:“长大后,我也要像我的袁爸爸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为人民服务。”

天山雪松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就像有句维吾尔族谚语说的那样:“离群的羊会被吃掉,兄弟团结有马骑,妯娌和睦有饭吃。”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大爱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各族人民群众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今年62岁的且末镇居民买买提·司马义流着感动的泪水告诉记者:其实我知道好干部袁士勋的事,可是我每次一听到他的名字,我就觉得心里很温暖,忍不住会流下眼泪,他是我们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好孩子,我们不会忘记他,我们会以他为荣,以他为榜样,民族团结无小事,我们也要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带头人,团结身边人,同时发动大家一起维护民族团结,要把民族团结一直传承下去。

阿热勒镇农民孟志业和他的好阿卡图尔荪·麦麦提一起来参赛,并把自己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大家;孟志业告诉记者“我和图尔荪·麦麦提特别特别好,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我这只是我们身边的一个小缩影,我希望我的故事能给大家分享,让更多的人知道,希望我们的新疆更好。”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在评委们客观公正的评分下,阿克提坎墩乡选手凯赛尔江·吐尔迪荣获一等奖;且末镇、塔提让镇选手分别荣获二等奖;吐拉牧场、托格拉克勒克乡 、巴格艾日克乡、库拉木勒克乡选手荣获三等奖。

“中秋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又被称为“团圆节”。这一天,一家人团聚在一块吃月饼赏月话亲情,共同展望美好未来。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我们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共同构成的大家庭,在这一天,我们各族人民也要相聚在一起,团团圆圆、其乐融融的共度中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共度中秋·我给亲戚点个赞’讲故事大赛,就是想通过大家讲述自己亲身经历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珍视民族团结成果,更加珍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只有我们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起,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才能将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也才能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温暖、更加幸福!”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陈雪茹 蒋玲)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