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现代农机引领小农户迈向大农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0:23:55
分享

沐浴着改革开放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春风,沙湾县开启农业机械化发展之路,40年来,建成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了从人拉牛耕到高端自动驾驶拖拉机的现代化农业发展转变。

不久前,在塔城沙湾县首届农机博览会上,新旧农机装备的展出,见证了沙湾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机装备发展历程。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新地村村民吉俊仲说:“我们现在用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采棉机,先进的拖拉机,我自己的拖拉机还想装上GPS,以前说机械化,现在都成智能化了,这个发展速度太快了。”

作为沙湾县当年最早从事农机行业的人之一,黄建忠也把自己收藏多年的老农机捐给了沙湾县农机展览馆。眼前这台设备叫小四轮拖拉机,是1983年实行包产到户时,从大集体机耕队退出的黄建忠,购买的第一台拖拉机。

沙湾县老沙湾镇铁牛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黄建忠说:“当时这台拖拉机是个新产品,在农田作业可以犁地耙地播种运输,一年犁地大概能犁个1000多亩地,运输加起来也就是个万把块钱,这在当时都了不起了,成了万元户了。”

2007年,沙湾县开始推行土地整合,并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鼓励大片地集中作业,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扶持下,2009年,黄建忠开始组建成立了沙湾首家农机合作社。

黄建忠说:“国家现在买拖拉机头有补贴,买农机具也有补贴,当年就可以拿到补贴,二百马力的拖拉机一台可以补到12万元左右,补贴下来像我们合作社一年可以补个20多万元。”

去年开始,黄建忠引入了无人机打药设备。他说过去人背着打药机打药,一天下来,不仅浑身都是农药味,作业效率还低,动作稍微慢点,就错过了打药季节。

黄建忠说:“一天的工作量一个无人机可以达到300多亩地,我们合作社总共有4架无人机,比刚包产到户那时候打药就好了多少倍,它喷雾均匀,用它的手柄就操作干活了,现在在地里打药就跟在地边上聊天一样,就把工作就干了。”

党的十九大勾画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蓝图。沙湾县也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提高农机补贴标准。

截至目前,累计执行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9亿元,补贴机具9855台,受益农户7774户,等离子打药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卫星导航自动驾驶设备等一大批先进机械和技术投入生产,提升智能化和精准化程度。

老沙湾镇铁牛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黄建忠说:“我从事农机行业已经有40年了,以前的种植模式,一家人种个一二十亩地,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有干不完的活,收入还不高,随着这个科学的发展,农机装备的提升,我们现在一家人可以种几百亩地,开着小车穿着西装都把工作干了。”

这两年,沙湾县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为核心,不断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现在,全县组建7家社企联盟,全程参与棉花、小麦、辣椒等农业指导。

沙湾县老沙湾镇窟窿湾村村民黄建斌说:“我们现在种的是订单农业,棉花企业让我们种什么样的种子,我们就种什么样品质的棉花,比平常地里一公斤能多卖一毛钱,我80亩地基本上就能多收入9000块钱、10000万块钱。”

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说:“我县将继续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抓龙头,抓基地,抓品牌,抓科技,抓这个农业合作组织建设,推动我们现代农业不断迈向新的水平。”(李可 赛虎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