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协助力村民寻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0:23:55
分享

    9月1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民丰县安迪尔乡夏央村的奥斯曼·加帕尔就提着行李来到村委会大门口,准备和其他3个村的11位村民代表一同乘坐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的面包车赶往且末机场。而距安迪尔乡近500公里的洛浦县布亚乡,自治区科协派驻第一书记的6个深度贫困村的12位村民代表也正赶往和田机场。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乌鲁木齐,接下来的5天,24位村民代表将在自治区科协的统一安排下,到昌吉、吐鲁番、乌鲁木齐县等地参观养殖专业合作社及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和管理模式。

  “我26岁时去过一次乌鲁木齐,前年到库尔勒转了一趟。”今年54岁的麦提托合提·麦提如则是安迪尔乡繁荣村的村民,他是村里的红枣种植、养羊大户。他说,除了这两次外出,再没有出过远门。

  安迪尔乡塔库木村43岁的麦提图尔迪·艾散说,除了坐汽车去过民丰县、和田市外,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到乌鲁木齐。

  在24位村民代表中,多数人没坐过飞机,而且很久没有出过远门了,到乌鲁木齐更是第一次。

  因为太多的第一次,行程中的一切都让村民们感到新奇,每到一个观摩点,他们都会认真聆听、仔细询问,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以获取更多的细节和经验。

  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东风奶牛和天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对合作社运营情况、资金投入、效益情况的深入了解,其成功的合作养殖模式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规模化科学养殖的好处。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进的养鸡加工生产流水线和标准化管理更让大漠深处的村民大开眼界。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海力其汗特色林果业示范基地,71岁的基地负责人海力其汗·玉素甫在试验田里指导村民种植了26种葡萄,多个品种在吐鲁番大范围推广,改变了当地葡萄种植品种单一的现状。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四老”人员孜克肉拉·肉斯坦木参观后深深感叹道:“有技术、懂管理才把葡萄种的这么好,她年纪这么大了,日子过得很不错,可退休后仍在辛勤劳动带领村民致富,而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比不上她勤劳……”话一说完,身旁的几个村民代表也深有感触的点了点头。

  在高昌区二堡乡,当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种瓜模式保障了甜瓜的产量和品质,而与企业合作的订单式生产又保证了销量。“差距太大了!我们的土质不差,但土地使用率低,也不会进行科学管理,亩产低……”安迪尔乡夏央村村民麦麦提·苏莱曼感慨地说。

  “我们都是分散种植,虽然瓜甜瓜好,但每年都是各地的瓜贩子零散收购,价格不一,销售也受影响,影响瓜农的种瓜信心。”夏央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普拉提·麦提图尔荪说,“这里的种瓜技术和管理模式我们要好好学习,回到村里和工作队商量如何采用这种订单式的生产。”

  高昌区三堡乡吐火罗无花果科普示范基地、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养牛场、东安村爱农合作社……每天的行程满满当当,安迪尔乡繁荣村芒力克•穆萨随身带的笔记本记满了技术要点,手机也存满了各观摩点的照片。“回村后,我要做好宣传员,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告诉村里人。”

  “有比较就有差距,有差距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在考察学习座谈交流会上说,“这次培训开阔了村民们的眼界,明显地感觉到大家强烈的发展愿望。”

  安迪尔乡人大主席、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加帕尔·麦麦提敏是此次考察组的组长,他在为村民做翻译当向导的同时,也在细微之处感受着村民们的变化。“2016年我就在自治区科协的安排下,同乡里的村民一同到巴州几个县市学习参观,虽然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但受限于国语水平低,基本上都是我在翻译。这次考察他们国语水平进步很大,基本的交流没问题。”

  考察组回村的第二天正好是周一。升完国旗后,在村民大会上,麦麦提敏• 图尔迪、麦提图尔迪·艾散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讲给村民听。说到逗趣的地方,坐在下面的村民哈哈大笑,而每当讲到北疆、东疆村民通过科学种养殖技术团结合作共同致富时,村民们一片安静,聚精会神地听着。

  “麦提图尔迪·艾散说的对,我们不比别人差,我们这瓜香枣甜,羊肉也好吃,可为什么就是没有别人挣钱多,就是不懂好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我这么年轻,我要好好学习别人的技术和经验,努力赚钱奔小康!”24岁的安迪尔乡塔库木村村民亚森·麦麦提坚定地说。

  “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两乡种养殖业发展潜力,改变当地群众传统的种养殖方式,树立科学种养殖理念,让农牧民依靠先进技术增收,是自治区科协一直以来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要求。”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说。在他看来,此次组织农民代表学习考察,只是推进两乡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还将采取系列助力脱贫攻坚措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谢娟 李龚平)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