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 “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09:36:50
分享

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 “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主旨演讲

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 “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昌吉州党委书记王国和致辞

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 “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开幕式现场

中国日报9月20日昌吉电(记者 毛卫华)金秋的昌吉,流光溢彩、瓜果飘香。9月19日上午,首届“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昌吉迎宾馆开幕。全国知名学者、企业家、福建省商界精英,以及新疆300多家企业家云集昌吉,共筑高端专业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合力,把脉招商、服务企业,共商发展大计。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致辞时说,开展对口支援以来,闽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各方面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一大批福建企业家到新疆投资兴业,为福建援疆工作和新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闽新两省区都处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深化两省区合作交流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希望更多的闽商在新疆发展壮大,在资源开发、能源利用、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拓展市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马雄成说,此次盛会的举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携手,共同致力国家发展战略,势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段佳话。

新疆政协副主席马雄成说,此次盛会的举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携手,共同致力国家发展战略,势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段佳话。新疆是片热土,近年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稳定的红利持续深入释放,欢迎广大企业家们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来疆投资兴业,再创丝路辉煌,共圆中国梦。

昌吉州党委书记王国和在致辞中称,举办企业家昌吉行活动,是贯彻落实自治区“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陈全国书记对昌吉州提出“1+2”三件大事工作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创新。昌吉州将以“企业家昌吉行”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总目标,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竭诚提供高效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大家共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据了解,产业援疆是提高昌吉州自身“造血”功能最有效的举措。自1999年起,福建省先后选派7批1016名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到昌吉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9.65亿元。随着一批强产业、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促进昌吉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财政收入和群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昌吉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依托昌吉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和市场优势,吸引更多的区域外资本、人才和技术聚集昌吉,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把昌吉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投资黄金区,助力昌吉州行稳致远奔小康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本届圆桌会议上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央把新疆列入‘一带一路’核心区以后,新疆从后方变成前沿,在制造业发展方面,除了跟资源相关的,包括一些制造业,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都有可能发展。所以对于昌吉来讲,当然必须产业继续升级,往附加价值更高的,技术含量更高的,资本更密集的,技术更先进的产业去发展,那么东部地区,尤其是像中国沿海比较发达的福建等,确实给昌吉这个地方,进行产业援疆,产能合作,对昌吉的经济进一步发展,也是会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他为昌吉市如何加快产业升级、加快产业援疆方面提出了建议。 

之后,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作《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新定位》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作《乘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之势,促产业援疆和昌吉产业发展》演讲;厦门象屿集团董事长张水利作《国际视野下的昌吉物流》演讲;美亚柏科公司董事长滕达作《创新的力量》演讲。在新形势下,原有的老旧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固有的思路如何转变、实现产业不断发展,专家们还结合新疆现有的资源优势以及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为昌吉市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建议。

此次会议以“共谋规划对接,共享繁荣之路”为主题。大会还设立了永久主题:“互利共赢·经济一体化”,旨在务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架通“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产业发展桥梁,进一步提升昌吉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在下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20个,签约额199.73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