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3:15:04
分享

“我也去拾棉花,把我登记上。”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贫困户努热曼古丽·克其克激动的将报名表,交到村干部手里,看着自己的名字被登记到外出人员捡棉花务工名单上才放心的离开。

与她一样,经驻村工作队动员,亚贝希村共有107人报名参加外出拾棉花,期望着通过自己两个月的务工,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9月18日上午,亚贝希村村委会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村民们带着行李,早早的赶到村委会,等着坐车外出务工。亲人们和邻居们纷纷赶过来送行,帮着外出务工者往大巴车上固定行李,欢声笑语中进行着告别。

考虑到近期村民核桃、茄子、冬小麦播种等农活进入尾声,为了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亚贝希村工作队着实下足了一番“绣花” 功夫。积极联系阿瓦提县棉花种植大户,找询务工岗位,洽谈拾棉花用工意向,进行广泛宣传,逐户思想发动,邀请去年拾棉花人现身说法等,努力引导贫困户富余劳动力踊跃报名。带着农民与用工老板商议用工协议,鼓励村内成立互助小组照顾外出者家人、小孩,派出村干部带队服务,全面保障拾棉花者利益,打消后顾之忧。

点滴努力,终汇成硕果,报名人数从个位数、到两位数,最终实现了三位数,较去年增长了近50%。看着写满名字的报名登记表,第一书记张鑫高兴脸上洋溢着遮掩不住的喜悦。与外出务工的村民一一打招呼,鼓劲送行,“大家放心去,努力挣钱,家里有我们在呢。”

听着张书记的话,村民阿依古丽·赫依提心里觉得暖暖,感谢的说道,“谢谢工作队,帮我们联系岗位,还考虑得这么周全,我一定好好干,至少挣1万元。”

“张书记,您放心,我们知道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贫困户喀斯木·斯迪克腼腆的笑着说道。

村民阿布都克热木·图尔荪插话道,“大家放心,我给大家教,我是个熟练工”,说着弯下腰,两手快速比划着捡棉花的动作,在场的人都被他的行为逗笑了。告别的欢乐从未停止,从笑声中可以清晰的听出村民们对脱贫致富的信心。

经过半天的忙碌,三辆满载着村民的大巴车缓缓的驶出了村委会,107名村民开启了自己的“拾金”之旅,必将给亚贝希村村民的脱贫致富增添新的基石。

驻亚贝希工作队始终将加大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以建档立卡的未脱贫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为重点,按照“培训一批、整建制输出一批、就业一批、脱贫一批”的就业扶贫模式,通过国旗下宣讲、夜校激励、入户引导、送出培训等方式,持续加大思想发动力度,鼓励贫困户走出家门,外出就业。截止目前,已实现稳定就104人。(杨磊)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亚贝希派出百名“拾金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