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小康路上不掉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3:37:00
分享

近日,洛浦县城区街道办事处民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辖区前往阿克苏劳务输出的居民召开了一次“勇敢迈出第一步,小康路上不掉队”为主题的欢送会,民乐社区第一书记耿小容在欢送会上鼓励大家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你们要勇敢的走出去,幸福生活是靠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希望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去,鼓起腰包回家来”。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通过走访发现辖区多数居民比较懒散,身体健康却长期在家不工作,社区多次提供就业岗位就是没有居民主动报名,反而经常来社区反映生活困难申请低保,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原因,最终发现,长期的“等靠要”的思想致使他们放弃了自身的努力,养成了懒散的生活习惯,成为了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同时对出远门务工不理解,不相信,有顾虑。

针对这一原因,工作队队员带领社区干部加大入户力度,对居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和适龄劳动力进行详细摸排,逐一梳理出有条件外出务工却不愿意务工的人员名单,结合县上统一组织劳动力去阿克苏拾棉花这一契机,对此类人员认真开展思想工作,鼓励其外出就业并打消思想顾虑,解决后顾之忧。

在得知民乐小区12号楼1单元304室居民麦麦提艾则孜·麦麦提明22岁的小伙子整天在家,也没有固定工作,第一书记耿小容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其基本情况,做思想工作,语重心长的说道:“你今年才22岁,年轻有活力,学习能力强,要勇敢的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要增加自己的阅历,拓宽自己的眼界,要明白幸福生活源于自己的努力,相信你这次外出务工一定能收获很多东西,等着你回来后与我们分享你的故事”。事先知道麦麦提艾则孜正为路费发愁,工作队特意为其准备了500块钱的路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麦麦提艾则孜·麦麦提明感动的说:“很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和教育,还给我送来路费,听了你们的劝导,我深刻明白幸福生活源于自己的努力,“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工作,帮助家里增加收入,同时希望这次外出务工,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拓自己的眼界,长长见识,趁着党和政府好政策的东风,向着宽阔的小康之路奋勇前进”。

据了解,自该工作队入驻以来,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居民增收这一核心,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劳务输出的宣传、组织和服务工作。年初,民乐社区号召15名“80”“90”后闲散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并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社区结合县上统一组织的劳务输出机会,实现外出就业26人,社区为居民提供就近就地就业岗位,实现就业38人,切实增加了居民家庭收入,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给居民送去温暖的同时也送去了志气与信心,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郭佳琦 王园园)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