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村企携手共创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09:47:56
分享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村企携手共创脱贫致富路

工作队前往企业参观调研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村企携手共创脱贫致富路

送上一面锦旗表村民心意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村企携手共创脱贫致富路

县领导预祝招聘成功举办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落实总目标的重大举措,把啃掉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转移就业作为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挂图作战,积极与结对企业携手共创脱贫致富路,确保拔掉“穷根”,如期摘掉“穷帽”。目前,色提力乡已有近200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为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的职员,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启着新的美好生活。

一、村企联手促脱贫,为民开通“就业路”

为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收入,实现年底整村脱贫的工作目标,驻村工作队以“万企帮千村”为契机,以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切口,不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用心搭建“致富桥”,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办公厅驻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在实地考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前往“大爱援疆”广东省对口援疆标杆项目――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公司用心交流、用情沟通、用诚商洽,用执着和热忱感动了企业负责人,得到新疆东纯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云先生等领导的鼎力支持。

100万锭的国有控股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该公司总投资39.4亿元,用地面积为75.9万㎡,年产量16万吨棉纱线,年产值30.5亿元。能够为社会提供5000余人就业岗位。公司经营范围是棉花加工、新型纤维、纺织技术研发,针织品、棉纺织品、新型纤维纺织品的生产和销售等。公司设备配置全部采用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整个纺纱过程采用世界一流的粗细联运输系统。

4月12日,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在办公厅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的盛情诚邀下在该村举办了首场招聘会。村民大舞台电子大屏轮番播放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全乡800余名村民积极踊跃参加应聘,共有498名村民通过了面试环节,他们满怀欣喜,期待着早日上岗就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二、聚力脱贫攻坚战,用心搭建“致富桥”

目前,帕其英也尔村向企业推送了五批66名村民,已正式入职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公司一、二、三期工程就业,由传统农民华丽转身变为新型产业工人。此举就解决了帕其英也尔村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就近转移富余劳动力问题,基本实现了该村“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国有企业就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吸纳一个南疆劳动力就业,就为实现总目标做一份贡献”的意识,定向与帕其英也尔村采取“以企帮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的模式结对子,重点帮扶贫中之贫,攻克坚中之坚,助力帕村脱贫攻坚。

李加云总经理在村企负责人恳谈上说到:精准扶贫,人人有责,回馈社会、关注和消除贫困是国有企业应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是国有企业关键时刻拿得出、打得赢的本色。公司将根据集团第三期工程建设的进度,积极与办公厅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签署长期用工协议,结合该村脱贫攻坚实际,开辟用工“绿色通道”,有计划、分批次优先招收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为帕其英也尔村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三、精准扶贫“铲穷根”,引领走上“康庄道”

7月22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专门邀请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云先生一行20人来帕其英也尔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聚力脱贫攻坚战”党日活动。

李加云总经理在党日活动上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服务总目标的头等大事。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将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兵地和受援乡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坚定不移聚焦民族团结推进交往交流交融,搭建村企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坚定不移地支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的脱贫攻坚工作,把用工范围从帕其英也尔村拓展到色提力乡10个村,为实现贫困群众劳务转移和脱贫增收伸出援手,使村民的腰包不断充盈起来,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立起来,彻底拔掉“穷根”、开辟“富路”。

9月6日,新疆东纯兴纺织公司在第三期工程开工之际,专程来到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开展第二场招聘会,当日全乡10个村的200余名村民参加了应聘,其中有135名村民顺利通过了面试环节,其中,帕其英也尔(4)村通过了34名,至此,加上该村前期输送的66名村民,计有100名员工在新疆东纯兴纺织公司就业。

工作队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既使村民增加了收入、掌握了技能,又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还转变了观念、提高了今后就业的竞争水平。日前,工作队与企业加强联系,深化合作、紧密携手,谋划与企业长期合作,力争向企业有组织转移输出500名左右的年轻村民,使东纯兴公司成为色提力乡固定用工平台和转移就业基地。与此同时,工作队在英吉沙县县委和色提力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将进一步完善转移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安排专人驻企协助企业管理教育培训员工,派出专车解决村民往返的交通问题,并及时妥善协调转移就业村民家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其后顾之忧,使他们放心大胆地走出去、沉下心来干工作,确保转移就业村民转得出、干得好、留得下、能致富。(谢新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