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脱贫奔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5 09:25:31
分享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贫困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健康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是啃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硬骨头”有效措施。 为更好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的帮扶,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驻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村工作队 按照“精准识别、跟踪帮扶、精准脱贫”,组织医疗扶贫工作队对辖区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走访调查摸底,为贫困患者释放了最大政策红利,让他们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个人。

“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脱贫奔小康

大病报销有保障

为切实解决这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阿克陶县实施了以新农合为基础、以大病统筹为保障、以大病救助为补充、以补充保险为托底的“四位一体”的兜底保障机制,确实保障了百姓看得起病。在克孜勒陶乡村喀拉塔什村里今年5位村民因大病生病住院,每一个人都享受了医疗保险报销。村民凯麦尔·库达西已经55岁了,去年年底诊断出小脑脑膜瘤,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她才得以救治,他的老伴艾散·巴柯孜激动的说道:“老伴的这个病来的太突然,花销也大。家里没有那么多钱,得知贫困户可以先治疗后付费,家里当时真是松了一口气。更让我们家人感到欣慰的还有呢,老伴这病门诊加住院花了7万多呀,这要换以前我们哪里能看得起。可是经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的报销后,给我们报销了6万3千多,报销多达95%。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是你们救了我老伴的一条命呀。”

“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脱贫奔小康

“免费体检”、“签约医生”、“小药箱”让百姓少生病

“来把你的衣袖免起来,我来给你测测血压”卫生院的医生西尔瓦尼·卡皮皮说,检查完后她又对迪丽拜尔·图尔迪艾力接着说“血压的指标是正常的,但是你年纪大了,身体有些胖,要少吃油腻的,平时多锻炼”。今年阿克陶县在全县的乡村开展了全民体检,每个乡村卫生院都村里都搭建了体检建档填表区、咨询健康指导区、测身高体重区、测血压区、视力检测区、简单B超检测区、抽血区等,向村民进行血压、视力、传染疾病等一系列健康检查。乡村卫生院还成立了医疗服务队,对全县的农牧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为每一户农牧民家提供了应急小药箱,小药箱里体温计、应急药都配备齐全。有了医生、体检、小药箱的保证,有了病村民就能提前知道,生了病也能提前救治,遏制小病转化为大病,让小病提前远离了百姓。

“健康扶贫”让百姓健康脱贫奔小康

政策宣传让健康扶贫全覆盖

为了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阿克陶县利用县域媒体和“双覆盖”方式保证扶贫政策“户户知、人人晓”。各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周一升国旗宣讲、群众大会、牧民夜校等途径反复向群众宣传,同时动员广大村民走家串户时聊扶贫政策,让村民来口口相传好政策。同时组织帮扶干部在走访入户时向村民宣讲健康扶贫政策,确保政策到家、人人皆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幸福的保障,健康扶贫犹如一场春风,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使贫困人口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减轻患者负担,使农村居民获得农合政策的受益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铺筑了一条健康扶贫的温暖路。(杨彦琴 李万坤)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