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朵朵黑木耳 致富金元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2:56:16
分享

和静县:朵朵黑木耳 致富金元宝
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农民茹涛的温室大棚里,黑木耳长势喜人

和静县:朵朵黑木耳 致富金元宝

黑木耳长势喜人

和静县:朵朵黑木耳 致富金元宝

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农民茹涛成功培育出黑木耳

和静县:朵朵黑木耳 致富金元宝

试种灵芝喜获成功

“我培育了一万个菌棒用于种植木耳,预计能产鲜木耳约6吨,干木耳1吨左右,按一公斤干木耳60元计算,一吨木耳毛利润能达到60万元,这个黑木耳真是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宝’。”9月11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农民茹涛说。

走进茹涛的黑木耳种植基地,笔者看到密密麻麻的菌棒整齐地排列在大棚里,一朵朵肉嘟嘟的木耳长势喜人。

茹涛虽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喜欢学习,爱钻研。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菌类种植前景广阔,决心将这一致富产业带回家乡和静县。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通过外出考察、技术学习、大胆试验之后,利用大棚立体种植圆菇、平菇喜获丰收。去年培育了20个黑木耳菌棒试种成功后,于今年年初完成了第一批菌棒的拌料、装袋、灭菌、凉菌、接菌、发菌、栽种等工作,经过4个月辛勤培育,成功培育出1万多个食用菌棒,全部移植到大棚里。目前,黑木耳长势喜人,已经到了陆续采摘的阶段。

茹涛说:“菌类产品市场行情一直都很稳定,比种其他的农作物划算得多,这一吨黑木耳在市场上根本就供不应求,今年试种成功了,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我将为有意愿种植的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

笔者在茹涛的大棚里看到,还有30余个菌棒里长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灵芝。据茹涛介绍说:“灵芝是新开发的菌类产品,目前只是试验阶段,种植成功后,下一步,准备大面积种植灵芝,让这一味传说中的仙药成为我们本地的一味普通的中药材,走进和静千家万户。”

据了解,种植黑木耳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芯和锯末,投资较小,管理方便,风险小,市场行情十分稳定。另外,黑木耳营养价值非常高,是群众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

和静县人大、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工作队副队长赛买提·卡斯木说:“这次温室栽种木耳获得成功,为哈尔乌苏村带来了新的致富商机,种植黑木耳效益非常可观,而且黑木耳种植便于管理、劳动强度小、成本低的特点正好适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的老人、妇女。木耳种植完全可以作为产业脱贫致富新的突破口,希望像茹涛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种植黑木耳,增加收入,让黑木耳在哈尔乌苏村‘种’出致富路。”(欧阳宏志 唐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