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7:32:10
分享

用爱,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
用爱,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

今年7月27日,在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疆13个迎接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县市区之一,异军突起,独占鳌头,以全疆第二的优异成绩通过了验收。

正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校长裴广华所言,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义务教育标准化到均衡发展创建不到一年时间,从经费投入改善软硬件建设到教学质量和公众满意度的大幅提升,无不倾注着各级领导亲自抓教育的情怀。而“百年树人”的教育工作,和孩子们灵魂最接近的,无疑是学校的教师们……是他们,用全身心的爱,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节前夕,记者深入到开发区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开发区第一中学的教师队伍中去,去发现这些为园区孩子们付出爱与呵护的老师们,去挖掘为教育事业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教师个人,讴歌他们高尚的个人情操、灵魂之美,去寻找这些人类灵魂工程师们引领孩子们筑梦的路途之温暖。

开发区一中的每个老师,都有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他们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种子,只是每个人花期不同,我们教育工作者所要做的,就是给予每一粒种子同样的守护,静待花开。”

2018年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

李敏老师:你们都是我的孩子

穆耶赛尔•吐拉买提曾是个胆小自卑的孩子,今年3月,跟随妈妈从焉耆县转入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家里有脑梗的外公、外婆,花销全靠妈妈一人当环卫工人的收入。家里条件不好,初到陌生的环境,穆耶赛尔担心同学嘲笑,她自卑而沉默……

细心的班主任李敏老师发现了穆耶赛尔,主动和她聊家常,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她摸了摸穆耶赛尔的头,告诉她:“孩子,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也有孩子,你和班里的同学都是我的孩子。老师告诉你,世界上没有被人看不起的工作,当环卫工人的妈妈也是依靠自己勤劳双手来创造幸福的生活,她起早贪黑,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光荣的。你要自信,同学们都很关心你,你更要自强,要做一个让妈妈、老师骄傲的孩子。”

穆耶赛尔慢慢开始被老师和同学们的真诚和温暖而感动。张卓睿同学帮她抄了课程表,黎梓媛、张爱玲同学为她讲解难题,副班长陶惠英主动提出把前排的座位与穆耶赛尔调换……随着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习委员闫润泽和穆耶赛尔结了对子,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互帮互助……慢慢的,穆耶赛尔变了,她爱笑了,爱说话了,开始变得自信和勇敢。

今年6月,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宣传十九大,推广普通话,感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让大家讲自己身边民族团结的故事,穆耶赛尔也跃跃欲试,主动报名参加。

“得知我要参加比赛,班主任李敏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帮我收集素材,准备稿件。在整理图片、素材时,我发现班主任李敏老师的手机里,保存了我从到班里上课第一天到现在所有的照片,满满的记录了我来学校这三个月来成长的点点滴滴。在14岁成人礼那天,老师带上自己的化妆品早早来到学校为我们化妆、排练,记录下我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刻的照片。有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游戏的快乐场景的照片……看着厚厚的影集,我感动地哭了。”

“在学校的每一天我都是开心、快乐的。我喜欢学校,喜欢对我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开心的成长,幸福的生活。今后,我想成为像李敏老师那样的人,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个人。”穆耶赛尔开朗地说。

杨芳老师: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上蓝天

每一个降临人间的孩子都是一个快乐的天使,都会得到父母最深厚的疼爱和呵护。可14岁的黎梓媛却感觉自己是这世间一个折翼的天使,因为家庭变故,几年前她和妹妹来到了巴州儿童福利院。

黎梓媛说:“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可是我和妹妹同样幸福快乐地成长着,在成长的日子里,我和妹妹得到了太多的爱和关怀,有福利院的院长妈妈、有生活老师、有社会爱心人士,还有让我的成长中充满阳光的杨芳老师,是她让我这个折翼的天使重新飞上蓝天。”

说起学校杨芳老师,黎梓媛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杨芳老师就像妈妈一样,5月24日我14岁生日,那天我本来有些小小的失落,心里莫名的感到孤单,却不知道杨芳老师和同学们早早就替我筹备了。下午放学后,当我在班主任那里补完课走进教室,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黑板上同学们用彩色笔写着:可爱的黎梓媛生日快乐!老师和同学们齐声唱着生日快乐歌,杨芳老师捧来了大大的生日蛋糕,蛋糕上写着:宝贝,生日快乐!那一刻我幸福的哭了。”

她说:“杨芳老师就是我的妈妈,我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事,都愿意给杨芳老师讲。我在给妈妈写的寄不出去的信中说:妈妈,我想告诉您,虽然您不在我身边,但杨芳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我,您放心吧。”

高胜河老师:亦师亦友——站成一棵树的样子

“每天,高老师无论出现在哪里,都是站姿笔直挺拔,像一棵树一样,只要看到他,我们心里就踏实。”这是学生刘子伊对体育老师高胜河的评价。

在她的眼里,高老师上课时很严肃,课余时间又很幽默亲切,学生们都特别喜欢他。

学生纪旭特别佩服高老师,“高老师打蓝球的样子特别帅,我们班男生、女生都喜欢他。他教的学生,体育成绩都很不错,高老师除了体育好,他还会书法、音乐,弹电子琴、钢琴都一级棒。当我犯了错误的时候,高老师总是耐心地帮我分析原因,找解决的办法。”

学生马彦宇说:“我长大了,想成为像高老师一样的人,高老师教我们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前进中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可是,只要不断努力,耐心坚持,就一定能达到胜利的终点。”

辛勤耕耘,使这些教育育人的灵魂工程师们种下的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厚积薄发,破茧成蝶。而她们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不仅成就了所带的一届届学生,还为所有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温暖传递温暖,真心交换真心。今天我们致敬人民教师,便是让教师的浩然之气,如同火,如同光,让它重新照亮每一个教师和学生心中。今天,让我们致敬人民教师,真的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质量,让人民教师这四个字重若泰山。真的有这样一种人,他们如同蜡烛一样燃烧自己,让人民教师着四个字有别样灿烂的光芒,他们是人民教师,是我们毕生敬重的人生导师。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人民教师,感恩教师,名山苍茫,江水滔滔,教师之风山高水长。(周海霞 彭建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