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和田基层医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14:09:27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 和田基层医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和田医疗事业乘着改革的东风,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尤其是在广大农村,由最初的卫生资源不足,条件差、设备少、水平低、看病难、看病贵,到如今的各级医疗机构标配B超、螺旋CT、血球分析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卫生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实现分级诊疗,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软硬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努尔曼古丽·买买提肉孜是和田市伊力其乡卫生院的一名妇幼医师,1994年从石河子卫生学校毕业后来到伊力其乡卫生院工作,在卫生院已经工作了24年,从一名实习护士成长为如今的妇幼医师,20多年来,她见证了乡镇卫生院条件不断改善和发展。

妇幼医师努尔曼古丽·买买提肉孜说:“我94年上班的时候,伊力其乡卫生院的条件特别艰苦,没有心电图、B超等诊疗设备。现在卫生院医疗条件得到长足发展,从最初的几名医护人员到今天40多名专业医疗人员,医疗设备也从最初的听诊器、血压器发展到现在的DR放射仪、血球分析仪、彩色B超机等,医疗软硬件条件都有了飞速的发展。”

而随着基层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完善,最终受益的还是基层的广大群众,许多患者在村里、乡里就可以进行诊疗。

妇幼医师努尔曼古丽·买买提肉孜说:“现在我们医院的条件好了,农民买药以前是自己掏钱,现在实行合作医疗以后,贫困户实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报销比例,住院的时候不用先掏钱,住完院再结算。”

吾海里妮莎·伊布拉伊木是和田市伊力其乡阿热坎特村农民,去年因为胆结石住院花去了1200元,因为家里是贫困户,按照国家政策,她自费的部分只花了120元,这次因为急性胃炎,她在卫生院住院,没有交一分钱,有国家的惠民政策,她心里特别踏实。

伊力其乡阿热坎特村吾海里妮莎·伊布拉伊木说:“我因胃炎来医院住院,现在胃病好多了,住在干净、明亮的病房里,医疗设备也特别全,医生告诉我,我自己只需要支付是50元左右就可以结清住院费,这么好的政策,以前想都没想过,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小编在卫生院采访中了解到,由北京市投入援疆资金598万元新建的2400平方米的伊力其乡卫生院病房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内部装修施工,预计今年九月底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可以进一步改善该乡医疗条件。(沙依甫加玛勒)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