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困难群众合作社里拿年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54:30
分享

“我今年58岁了,在合作社里是最年轻的一个,在我们这个合作社,年纪最大的有68岁,按照我们这个年纪,外出打工没有地方会用我们,现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不但在合作社找到了一份工作,还拿上了每年5万元的年薪。”9月6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农民田贵秀一边在鸡舍捡拾鸡蛋,一边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跟田贵秀一样,有20余名困难群众在天山壹品农牧专业合作社拿年薪,他们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合作社20余个鸡舍,给鸡喂饲料、喂水,打扫鸡舍,俨然成了合作社的主人。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萨拉村农民赵海说:“我能有今天,跟合作社的帮助、带动是分不开的,现在我身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加入了合作社,我们每天在鸡舍能捡5000个鸡蛋,虽然我们年龄大,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赚钱。”

据了解,天山壹品农牧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生态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2月,入社农民130户,其中70户为哈尔莫敦镇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土鸡存栏3万只,年产土鸡蛋200万枚(约合100吨),已经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新模式,集研发、育种、孵化、养殖、种植、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冷链物流、“互联网+”等多位一体的绿色有机生态产业链。

合作社负责人刘保军介绍说:“规模小的时候,风险相对也小,现在鸡舍里养着数万只鸡,防疫是最重要的,为了更好地保护社员们的利益,合作社统一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收购、销售、采购、加工和管理。合作社之所以吸纳年长者就业,一方面因为老年人不好就业,另一方面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有耐心。今后,合作社要致力于发展林下养殖,打造农家乐一体化休闲观光园,盘活哈尔莫敦镇的经济,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少军说:“天山壹品农牧专业合作社目前是和静县最大的良品繁育基地,该合作社在运营中,探索出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贫困户共荣共生、合作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自身发展困难,抗市场风险能力更差,我们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带动力强的合作社吸纳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扶持资金跟进合作社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分红。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促其在合作社就业增加收入,合作社根据产量再返还利润给贫困户,使其实现双重增收;对无劳力或劳力较弱的贫困户,工作队通过政策兜底加上入股分红实现增收,从而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唐玉 徐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