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 汇聚满满获得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54:30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放弃繁华似锦的城市生活,扎根到贫困村庄,默默奉献;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把农民群众当亲人,尽心尽力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用真情践行着服务与和谐,用真心承载着责任与使命,她们就是和田地区教育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布拉克村的下沉干部们,她们在包户住户期间用细致、耐心、诚恳的态度让村民们对教育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孩子以后有出路”

在入户走访摸清底数的过程中,下沉干部高秀丽和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发现有两个刚初中毕业的女孩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并且不会说普通话,升学困难,很可能会辍学。面临这种情况,高秀丽和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咨询了一同住户在招生办工作的茹则妮沙•如则买买提老师,她们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了各方面的分析,既要就业前景好,又要符合孩子的个性,最终一致决定让孩子上中专,最好是护理专业。

孩子的出路找好了,接下来就要做家长的工作了。她们多次进行家访,耐心、细致的分析孩子面临的局面以及上中专对孩子未来的影响。经过她们的努力,家长一致赞同这个决定。自此,高秀丽和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就把这件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托朋友、找关系、上网查,千方百计的寻找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了新疆维吾尔医专高等专科学校招生简章,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可失去,高秀丽和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俩人一合计让两个孩子去参加考试试一下。很快,分工就出来了,布合丽切木把报名表打印出来,负责给孩子认真讲解表怎么填,需要开那些证明,高秀丽负责孩子报名、面试及吃饭问题,考试出行由杨翔、布合丽切木•艾比布拉负责接送孩子,各司其职,确保考试顺利。

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两个孩子被喀什卫校和巴州卫校录取了。录取当天,看着家长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充满期待的眼神,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满含爱心的床位”

坚乃提•阿卜杜拉是布拉克村村委会环卫工人,特殊的工作内容和多年的劳累使她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病,卧床不起,但是由于去县医院治疗没有床位,她只能卧床在家,每天受病痛折磨。下沉干部入户走访时,看到坚乃提•阿卜杜拉在床上痛苦的呻吟,连翻身都困难,却强撑着和她们交谈,高秀丽和她的同事们眼含泪水,在心底默默发誓:“一定要把她的床位解决了。”

从此,高秀丽就成了县医院的“常客”,只要有空就会去医院询问护士什么时候有床位,久而久之,只要她一踏进护士站的门,不等开口,大家都知道是来询问床位的。刚开始,医生和护士们以为是高秀丽家里的至亲生病了,所以才这么上心,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是她包联户的亲戚,大家都被她的这种精神所感动,一有床位就赶紧联系高秀丽,最后,坚乃提•阿卜杜拉终于住进了医院进行治疗。

“上学的事无小事”

最让村民木娜瓦尔•麦麦提伊民头疼的事就是两个女儿的上学问题,她想让今年上一年级的大女儿•阿卜杜合力勒在镇中心小学上学,让今年上小班的小女儿热依麦 •阿卜杜合力勒上镇中心幼儿园,那里的老师教的好,教学质量高,孩子在那里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由于信息闭塞,木娜瓦尔•麦麦提伊民不知道这两所学校的招生政策和具体情况,投石无门令她陷入了深深地迷茫之中。

这时,下沉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她们详细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上学需求后,拜托项目办麦麦提江•麦提尼亚孜前往学校进行考察,大到学校环境、招生政策,小到课程进度、食堂饭菜,亲力亲为,全程跟进,生怕错过任何环节,给家长和孩子带来不便。

木娜瓦尔•麦麦提伊民拉着住户干部高秀丽的手激动地说:“共产党亚克西,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的到来,你们是及时雨,真是给我们家帮了大忙,太感谢你们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大家的努力下,布拉克村正逐步走上富裕、和谐的康庄大道,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最欣慰的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由原来的不想让孩子上学到现在为了给孩子选学校费心劳神,重视度达到了升华。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如今,在洛浦县乡村道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结亲帮扶干部的身影,与亲戚一起干农活,一起做饭,互相学习语言,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真正做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郭静 李文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