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 新疆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宣讲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0:27:16
分享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 新疆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宣讲大会隆重举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 新疆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宣讲大会隆重举行

9月6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新疆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自治区工商局隆重举行。宣讲活动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工商局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组织全国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领导、全国知名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负责人组成宣讲团,介绍全国地理标志商标助力扶贫情况、地方政府在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广中的成功经验,交流地理标志宣传推广及市场运作的成功经验,指导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业务培训等内容。宣讲活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6日至7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启动仪式及视频宣讲大会,面向全区开展宣讲培训; 9月8日至15日,宣讲团将赴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阿勒泰、哈密等地州市开展调研指导和帮扶宣讲。自治区人民政府朱新祥副秘书长、商标局陈文彤副局长、自治区工商局高建东副局长、翟少勇副局长、阿布拉江•艾麦提巡视员出席启动仪式。自治区工商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主持会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朱新祥副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宣讲团来疆宣讲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疆地理标志资源丰富,遍布南疆的红枣、核桃、石榴、巴旦木等名优特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实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战略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力度,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工作要求,自治区工商局等18个部门印发了《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部门协作、加强政策支持、加大保护力度,全面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比较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共同推动全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标局陈文彤副局长介绍了全国地理标志商标工作情况、地理标志商标 “宁德经验”和“淮安经验”。他指出,地理标志是服务“三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全国地理标志发展经验表明,地理标志发展首要的是加强地方政府的重视与主导,工商部门要主动争取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发力,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助推“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商标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为新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提供绿色通道,对新疆地理标志发展给予指导支持。

自治区工商局翟少勇副局长介绍了新疆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当前新疆有地理标志商标88件,从产业分类看,87件地理标志为农产品、45件为林果产品;从分布区域看,主要集中在南疆,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伽师瓜……这些地理标志商标在促进“三农”发展、创造旅游资源,展示地区形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抓好地理标志商标发展,是全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但也存在注册数量少、管理问题突出、缺乏企业化运作和营销理念滞后等问题。全区上下要以这次地理标志宣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全国地理标志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全区社会各界对地理标志重要作用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抓好地理标志产业化经营,鼓励地理标志产品走以质取胜和绿色发展之路,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宣传推广,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

启动仪式上,烟台苹果协会与库尔勒香梨、伽师瓜、阿勒泰罗布麻产业协会,赣南脐橙与阿克苏苹果、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哈密大枣协会分别签订帮扶协议,助力我区地理标志加快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宣讲团全体成员、自治区和各地推进商标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行政公署和地县两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企业代表、中央驻疆和自治区新闻媒体、工商干部参加启动仪式和宣讲大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