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青皮核桃丰收 农民笑开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09:32:33
分享

新疆和静县:青皮核桃丰收 农民笑开颜
和静县和静镇阿里腾布鲁克村农民艾合买提_司的克种植的核桃喜获丰收
 
 
新疆和静县:青皮核桃丰收 农民笑开颜
和静县和静镇阿里腾布鲁克村农民艾合买提_司的克采摘核桃

新疆和静县:青皮核桃丰收 农民笑开颜

核桃长势良好

“我种了14亩地的核桃,今年核桃结果特别多,预计可以产核桃2吨左右,按一公斤20元计算,这一园子核桃卖掉,能收入4万元钱。嫁接后的核桃树让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9月4日,和静县和静镇阿里腾布鲁克村农民艾合买提·司的克说。

一大清早,艾合买提·司的克就来到自家地里采摘核桃,由于每年能吃到鲜核桃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半个月,所以他要趁早将已经成熟的青皮核桃采摘下来批发给商贩们。

新鲜核桃口感脆甜香嫩,营养价值比较高,与晾干后的核桃相比,所含的维生素更丰富,所以根据市场需要,阿里腾布鲁克村的核桃种植户也会在核桃成熟期采摘部分青皮核桃出售。

艾合买提·司的克说:“为了不让青皮在树上裂开,我们会在核桃成熟的第一时间把他们全部采摘下来,将一部分青皮核桃销售到市场上,一部分留下来晾干,卖干果。在晾晒期间核桃外层的青皮自己就会裂开脱落的。”

艾合买提·司的克从2003年开始种植核桃,由于品种不好,所产核桃皮厚,果实小且产量少,2015年,驻村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协调林果专家为艾合买提·司的克将14亩核桃树嫁接成型号为185的薄皮核桃,口感好,产量提高了,艾合买提·司的克的核桃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

艾合买提·司的克说:“核桃树与普通的果树一样,栽种到地里5年之后才能挂果,核桃树最高能长到6米多,自从工作队帮我把所有的核桃都嫁接成185型核桃,售价也会略高于其他品种核桃,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每棵核桃树每年能结果实100公斤左右。”

据了解,针对核桃种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和静镇“访惠聚”各驻村工作队根据生产关键环节,开展核桃夏季管理、贮藏管理、冬季修剪等生产技术专题培训,引导困难群众通过自身努力掌握一技之长,推动该村核桃产业发展。并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引导推广近年来市场表现较好的优良品种进行老旧品种改良,通过发展新优品种,提高核桃产值收入,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核桃产业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实现产业富民,目前,和静镇核桃种植面积在1278亩左右,占全县总面积的60%,成为该镇继土桃子之后的又一支柱型产业。(唐玉 魏莲香 杨佳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