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雏形馆)开馆迎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08:54:44
分享

新疆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雏形馆)开馆迎客
毛卫华(摄)

中国日报鄯善9月4日电(记者 毛卫华)鄯善县是葡萄、哈密瓜的主要种植地。光热条件独特,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年日照时长2900—3300小时,有利于糖份积累,鄯善瓜果格外香甜。

葡萄种植可追溯到2300多年前,是我国葡萄栽培历史最长、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集中产区,也是全国乃至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和著名优质葡萄及葡萄干的生产区,目前有葡萄品种550 个。

鄯善县是哈密瓜的原产地,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哈密瓜之乡”,栽培历史2000年以上,现拥有哈密瓜地方品种资源231个,其中栽培广泛的43个,新疆葡萄瓜果研究中心也设置在鄯善县。

馕是鄯善乃至新疆人食物中的典型代表,在鄯善有50多个品种。它营养丰富、味道好,深受人们喜爱。考古人员在2500年前的鄯善县苏贝希的古墓葬中就发现了各种形态的“馕”,这足以说明馕在鄯善的历史非常悠久。

因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具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所以鄯善县委、政府决定建设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目的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宣传鄯善葡萄、哈密瓜、馕的品种多样、品质优良、历史悠久。壮大鄯善葡萄、哈密瓜、馕等产业,融合旅游发展,振兴乡村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实现人们幸福生活。

因时间紧、任务重,先行在库木塔格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临时建设一处750平方米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雏形馆)。一个大型、长期、固定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将在鄯善县建成。

三馆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600亩,计划2年完成建设。项目以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历史文化及鄯善本土民俗文化为主线开发旅游,目标是打造一个馆,开发一个园,创建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通过葡萄、哈密瓜采摘体验,馕制作等活动,增加游客的吸引力和体验感。围绕旅游+N,与农业、文化、休闲、度假等相结合,形成葡萄、哈密瓜、馕文化主题公园,开发打造现实版QQ农场,更加深入的挖掘旅游+休闲农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鄯善县将在现有新疆葡萄瓜果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提升打造为国家4A级新疆瓜果主题公园大型旅游景区及馕的主题公园。

在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主题公园中简要介绍新疆瓜果,还重点介绍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在哈密瓜馆中,重点展示吴明珠老人对哈密瓜的贡献。通过在馆内建设坎儿井和“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雕塑,诠释这一脍炙人口的故事,形象地说明鄯善的葡萄、哈密瓜为什么这么甜,馕为什么这么脆、这么香。同时与现在火热的沙漠游遥相辉映,将鄯善最具品牌葡萄、哈密瓜之乡、滨沙之城完美的结合成一体,形成体验之旅、观光之旅、甜蜜之旅、文化之旅的特色旅游。

鄯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及主题公园的开发,将会成为继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后又一张鄯善旅游名片。作为鄯善县休闲旅游、全域旅游的重要补充,它必将成为鄯善县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将形成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