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为和静县民间刺绣、手工艺品带来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4:20:02
分享

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为和静县民间刺绣、手工艺品带来商机
和静县 选送的300余件民间刺绣作品、手工艺品和亮相博览会,吸引众多人驻足观赏
 
 
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为和静县民间刺绣、手工艺品带来商机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旅游纪念品工厂负责人根登加甫(右)向游客展示各种骨雕、石雕及刺绣作品

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为和静县民间刺绣、手工艺品带来商机

根登加甫向游客展示骨雕作品

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为和静县民间刺绣、手工艺品带来商机

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来自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民间手工艺品

9月1日,作为和静县“访惠聚”精准扶贫参展项目,和静县旅游局驻巴音布鲁克镇扶贫产业园选送的300余件民间刺绣作品、手工艺品和亮相博览会,作品大多反映东归、自然主题。在闭馆当日,销售石雕、骨雕、刺绣、皮具、新鲜钉子蘑菇等旅游纪念品300多件,销售金额达1.3万元。

据悉,8月31日,和静县与乌鲁木齐市米东开发区鸿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销售意向。由对方制作巴音布鲁克当地的土特产、石雕、角雕、蘑菇等旅游纪念品的包装盒并长期摆放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新疆特产展厅销售(八楼)。

9月1日,和静县与新疆恒泽汇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销售意向,采用巴音布鲁克当地河道石头制作城市园林绿化道及盆景用的各种天然石头花盆。当天,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开发区玉雕研究中心与国家一级大师/高级工艺品雕刻师赵敏洽谈成功,达成对巴音布鲁克镇石雕旅游纪念品的机械设备应用技术指导及专程到和静县举办石雕旅游纪念品的培训班的意向。

据了解,作为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旅游纪念品工厂负责人,根登加甫既是巴西里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又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骨雕传承人。根登加甫说:“亚欧博览会是一个大舞台,为我们蒙古族民间刺绣和石雕、骨雕带来了商机,希望我们蒙古族民间手工艺品通过这样的舞台焕发光彩,同时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蒙古族民间手工艺品,了解我们蒙古族传统文化,了解我们大美和静。”

据了解,骨雕技艺主要以牛、羊、牦牛的骨头、角、蹄为原材料雕刻,石雕的原材料主要用天然石头雕刻成各种精美的日用品和工艺品。而蒙族刺绣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和静县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都是巴西里格村牧民致富的新‘法宝’。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党委副书记才仁巴图说:“随着巴音布鲁克草原旅游越来越火,蒙古族民间刺绣作品及手工艺品会越来越有市场。希望通过这些工艺品制作、销售,增加贫困牧民收入,让他们掌握一门增收致富的技术,开辟了一条增收渠道,同时,通过亚欧博览会这个平台与销售商合作,从而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唐玉 赵青 史旭红)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