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强音,传承丝路精神”——2018年丝绸之路·健康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19:38:06
分享

“奏响时代强音,传承丝路精神”——2018年丝绸之路·健康论坛召开

以“奏响时代强音,传承丝路精神”为主题的“2018丝绸之路•健康论坛”8月3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开创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促进我国同沿线国家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同沿线国家国民健康水平,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人员交流往来日益频繁,我国同沿线国家传染性疾病暴发与传播等风险不断升高。强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卫生交流合作,提高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为维护我国同沿线国家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温浩说,此次系列论坛的举办是为有效提升新疆医药学领域整体学科水平,搭建院士和疆内外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智力援疆,实现新疆科研创新和成果合理转化,以及远程和智慧医疗的推广。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李春阳在致辞中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必将肩负起中亚地区医疗卫生中心的重要使命。我们已经与中亚地区开展了多年的交流合作,举办过中亚人畜共患病防治研讨会,中亚各国互访,建立中亚地区医疗站等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为新疆,我国,乃至中亚地区人民的健康贡献了力量。

人畜共患病在中亚地区属多发、高发病之一,例如包虫病、结核病、鼠疫、布鲁氏杆菌病等,这些疾病不仅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也对畜牧养殖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在我区最为典型的人畜共患病就是包虫病,是许多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是世界少有的拿出专项资金防治包虫病,并提供免费救治的国家之一,新疆作为我国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重要省份之一,一直积极地开展人畜共患病的预防和控制研究,进行学术研讨和新知识新技术的交流。

新疆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健康合作,为周边国家的患者提供医疗救助,逐步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医疗服务中心。据统计,中亚国家每年赴新疆的8万余游客中,医疗旅游约占5%。本次论坛以“奏响时代强音,传承丝路精神”为主题,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对于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必将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深入推进,我们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古代丝绸之路始于汉、盛于唐、衰于明,绵延1500余年。现今,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业已开启,在中亚地区的人畜共患病防治方面,要发挥桥梁、纽带和支点、支撑作用,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引领者,牢牢把握稳定这个基本前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筑牢稳固防线。丝绸之路·健康论坛的召开恰恰为新疆构建了医学科研创新、与海内外共谋合作发展的宏伟框架。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当前的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强劲动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流高端人才和科技成果,为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和谐服务。

新疆已经举办相关大型学术论坛多次,邀请了百余名两院院士和海内外专家参与,使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不断为新疆所用,同时,还把新疆医学当前研究成果及创新突破推广出去,让学界得到启迪与收获。论坛结出累累硕果,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意义重大。

近年来,内地院士、专家学者纷纷走进新疆、了解新疆,继而念念不忘并努力回报着新疆情结。院士们与自治区领导专门座谈,对新疆医学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带来医学领域的先进理念、技术创新和针对新疆医学人才的培养计划。新疆许多地方和单位,通过院士、专家牵线搭桥,与顶级科研团队建立联系,获得雄厚智力资源。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促进各国在人畜共患病诊疗防治技术的融合、创新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编辑:黄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