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能源努力开拓中国新疆对蒙贸易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3:48:12
分享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8月30日,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蒙古能源)首次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参展,向八方来客展示企业与中国新疆开展能源合作的贸易前景。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港交所:00276),蒙古能源在蒙古国拥有15790公顷的勘探及采矿专营权区,其中位于科布多省的胡硕图煤矿拥有1.41亿吨的优质焦煤储量,在中国新疆建有一期年产150万吨加工能力的选煤厂,建设了自上游矿山开采到焦煤洗选加工到优质焦精煤送货上门的完整产业链。蒙古能源在不断的市场开拓中,逐渐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新疆也产煤,蒙古能源为什么还热衷于从蒙古进口焦煤?

据介绍,新疆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焦煤资源奇缺。新疆低挥发分主焦煤基本来自南疆拜城地区的几家煤矿,其产量远不能满足新疆的冶金焦生产需求。长期以来,新疆的主焦煤主要依赖山西等内地供应。而蒙古能源进口的焦煤挥发分低,热强度高,与新疆当地的炼焦煤配伍性好,是生产冶金焦不可或缺的炼焦配煤。   

2009年,蒙古能源与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蒙古能源焦煤以其特有的高热强度、高焦炭产率等特性得到八钢认可。

八钢2012年起正式采购蒙古能源进口焦煤,采购量逐年上升;蒙古能源近年来持续加大供应能力和提高焦煤质量,2017年蒙古能源焦煤进口量占塔克什肯口岸货物进口总量的99%,现已成为八钢长期稳定的焦煤供应商。目前,疆内八钢等多家企业使用蒙古能源焦煤,南北疆钢铁、焦化企业希望购买蒙古能源焦煤,据测算现阶段新疆市场对蒙古国胡硕图焦煤洗精煤的需求量每年达200万吨以上,而蒙古能源焦煤进口量低,无法满足新疆市场需求。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2016年6月23日中蒙俄三方共同签署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要加强三方在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合作;2017年底,自治区为此出台《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强化中国新疆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作用。

塔克什肯口岸是新疆对蒙古开放的第一大口岸,也是蒙古能源焦煤入疆的关键通道。塔克什肯口岸建设也势必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进行。阿富准(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2017年已经开工建设;阿富准铁路的延伸线—富蕴至塔克什肯铁路已经完成可研,阿勒泰地区行署正全力推进尽早开工建设。铁路建成后,蒙古能源焦煤将可以从塔克什肯经过铁路直接运输至等内地钢铁厂、焦化厂;已开工建设的331边境公路、塔克什肯口岸至国道216线恰库尔图镇的高速公路完工后,蒙古能源焦煤从塔克什肯至乌鲁木齐的运输将更为便捷经济。

蒙古能源很欣慰在过去10年间在中国新疆与蒙古西部的经济贸易发展中尽到的微薄之力。蒙古能源期待在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大舞台上,结识更多客商,不断满足新疆乃至国内对优质焦煤的需求。蒙古能源感恩国家布局畅通中蒙贸易的基础设施建设,满怀信心依托中蒙俄经济走廊通道建设为新疆经济建设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