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陆港区加速实现“集货、建园、聚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1:35:42
分享

昨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开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改扩建五条线。其中,两条集装箱发送线、三条整车发送线。

此次改扩建是完善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陆港区核心功能的重大举措,而这也只是陆港区建设的一部分。

围绕市委提出的“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陆港区制定了近三年的发展步骤——2018年打好基础初见成效;2019年集聚产业强化功能;2020年提质增效示范引领。

目前,陆港区正在加速实现“集货、建园、聚产业”的目标。

筑巢引凤

软件硬件齐步走

对于西行的企业来说,高效便捷的发货方式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处国际联运主管罗建江介绍,本次集结中心扩建,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也参与了规划和指导,中欧班列今后的集结效率将会得到提高,可具备直接发车条件。

实际上,在集结中心改扩建前,陆港区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也在多方面不断完善。

今年6月,距离集结中心不远处的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服务楼(二期)铁路口岸服务大楼项目主体封顶,该项目是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导性工程,主要用于联运企业总部办公及配套行政商务服务,配套有铁路办公区、大陆桥办公区等。

从去年年底开始,陆港区开始打造智慧陆港数据平台,届时,可将海关、铁路、国内海关港口及国外港口节点城市的数据等都汇聚到一起,相关部门和企业均可随时掌握班列的走向、时刻表等相关运行信息,改变目前电话查询的弊端。

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说,陆港区体现了“三新”。“新载体”是陆港区所提供的全方位的中欧班列的集货服务;“新服务”是要打造集铁路运输组织、便利化通关、物流供应链服务等全流程的服务;“新机遇”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能够共赢的机遇。

海陆互通

沿海企业搭乘中欧班列

有了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自然会吸引优质的企业关注。

赵华国是上海91农业科技集团的董事长,他是在经过多次调研后,与陆港区建立了联系。

赵华国说,该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综合体运营商,以往运送农产品主要靠空运,成本高,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在谋划最新发展思路时,关注到了陆港区,了解到陆港区正在协调争取水果、粮食等相关进境指定口岸的审批建设的相关事宜后,他坚定了与陆港区合作的信念,搭乘中欧班列西行。

像赵华国这样,将眼光从繁华的珠三角地区放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城市乌鲁木齐的企业家并非个例。

目前,陆港区已开辟线路通达中亚及欧洲17个国家24个城市,截至2018年7月底,开行中欧班列已达610列,平均每天开行3列以上。2018年计划开行1400列。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传统的内陆腹地获得了“海运时代”所无法取得的口岸开放优势。

产业聚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诚然,陆港区的建设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共享的百花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疆内首家接触全线贯通的中欧班列的企业,中泰集团从中欧班列中获得了新的发展模式和动能,并在合作中摸索、创新出多种运输方式。

中泰集团推动PVC、烧碱等产品出口俄罗斯、中亚、南亚、南美洲和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俄罗斯等地进口粘胶纤维的木浆原料,形成了进口、出口“双向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目前,包括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在内的疆内8座重要节点城市已联手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力求通过加强各方在政策、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新疆陆港体系。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重要承载区,陆港区已累计引入近百家企业入驻。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谢岩说,陆港区将会延伸到全疆甚至全国,构建一个内联国际欧亚的综合网络,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唐红梅)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