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县开展全民养成教育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1:32:27
分享

“全民养成教育,是需要大家从生活、言行、思维上转变,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家惯用的地毯是毛制品,易滋生细菌,所以要及时打理或少用,避免影响健康;要积极配合改厕行动,养成卫生的如厕习惯……在注重家庭环境卫生的同时,更要注重个人形象和卫生,衣着干净整齐,言行文明,健康饮食,勤劳好学……”8月26日上午,在洛浦县布亚乡塔木其拉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县委副书记、县长地力夏提·库尔班正细致耐心地向村民宣传讲解本县全民养成教育内容,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座无虚席的现场,听从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点头、附和、鼓掌表示赞同。有的还拿着本子,认真地做着记录。

当日,洛浦县召开全民养成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动员各族干部群众摒弃生活中的旧俗陋习、陈旧观念,自觉主动养成现代文明的思维习惯和健康洁净的生活习惯,以提升全民文明道德修养和生活质量,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讲文明、树新风、筑和谐、促发展”和“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

动员大会上,洛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权宣读了实施方案。方案从文明、生活、卫生、节俭、学习、传统美德、劳动等七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确定为“七个习惯”养成,并明确责任单位负责指导督促,着力培养各族群众高尚的品质、文明的习惯和健康的心理,通过个人的文明,辐射带动家人、社会的文明,从而促进文明、和谐、奋进社会风气的形成。

会上,除了解释本次养成教育的内容外,地力夏提·库尔班还结合实例讲述了各类不良习惯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强调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必要性,并呼吁大家要做一名文明守法、品德高尚、习惯良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公民。

动员大会以布亚乡塔木其拉村村委会为主会场,并在全县各村(社区)设分场,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宣讲时间进行,借助广播现场直播,将会议内容传播到各村(社区)各户,实现全县全民覆盖。从会场里出来后,多鲁乡吾斯塘村村民买买提阿不都拉·买提尼亚孜不好意思地说:“刚才会上提到的那些不良习惯,我们都有而且普遍存在,大家也知道不好,但从小习惯了,都懒得改。今天听了动员,明白了好习惯不仅是个人形象问题,还会影响全县、全社会整体形象,所以以后一定要改、必须要改!而且大家都要改!”

据悉,洛浦县是自治区级文明县。近年来,该县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各类文明新风创建评比活动,制定《洛浦县文明公约》宣传宣讲,积极动员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讲卫生,已逐步形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良好风貌。洛浦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魏昆说:“养成教育,不光要养成良好的行动习惯,还要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思维习惯。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全民养成教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扶志’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咱们的乡村在经济发展富起来的同时,文化文明建设也强起来,让农村环境面貌、农民精神岁月新起来、好起来,让乡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亮丽风景,让农民成为幸福健康生活的社会主人。”(李蓉 秦璐瑶)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