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六项精准”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3:54:13
分享

新疆兵团:“六项精准”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新疆兵团:“六项精准”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机械化玉米脱粒

8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九连的职工郑芒子、翟小明采用无人机对自己种植的辣椒进行空中喷洒脱叶剂,为机械采收做准备。这是兵团采用“六项”科技装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具体体现。

184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185个农牧团场之一,属于中型团场。自2011年兵团提出《农业现代化中长期规划纲要》以来,184团按照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生态化和市场化的要求,从发挥组织优势、集团优势入手,加大了新科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相继启动了节水灌溉、精准作业、测土施肥、空中植保、农业信息化、产业化“六项”示范工程,不但实现了所有耕地节水灌溉100%、精准作业100%、全程机械化100%,农产品订单种植100%和“浇水论滴、播种论粒、施肥论克”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使卫星导航、太阳能电子遥控浇水系统等高尖端科学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对提高水土资源利用率、降低农业成本、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增加产出效益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兵团:“六项精准”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新疆兵团:“六项精准”技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一体化机械播种

“这些先进科学技术的使用,使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种籽投入、减轻了劳动强度。”184团六连职工王玉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我们种棉花,一亩地起码得三四十斤左右的种子,现在一亩地只需要二十斤种子就够了,光这一项就节约成本两百多元;过去一亩地用水量要四五百方,现在一亩地大约二三百方就够了;过去一亩地要投入人工二三十个,现在几乎不用人工;过去一个人最多只能管理二三十亩庄稼,现在一个人可以管理数百亩甚至上千亩的庄稼;这些费用算下来,一亩棉花的成本起码降低了800—1000元,这就是农业现代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先进生产设备的配套,不仅让职工直接享受到了“科技甜头”,同时还提升了团场农业的整体经营效益。据184团统计资料显示:1998年未采用“六项”科技装备时,这个团的平均亩产出效益为832元,产值上千元的棉田几乎没有,全团农业总产值仅为三千多万元;推广使用“六项”科技装备后的2017年,亩平均产出效益为3500多元,全团农业总产值达到3亿多元,团场综合经营效益是过去的10倍。职工每种植一亩地,纯收入达1000元以上。(黎佳君、李砉钢)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