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中院走好“五步棋” 全力攻坚执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3:54:13
分享

人民法院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能否解决执行难问题,不仅关系到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更关系到司法权威的真正树立。要打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仗,必须要从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失信惩戒、部门联动、舆论宣传这五步棋为抓手进行重点突破。

一是夯实基础,走好“队伍建设”棋。解决执行难,打造一支过硬的执行队伍是关键。近期,和田中院不断强化执行队伍专业化建设,借鉴内地先进法院及北疆兄弟法院经验做法,专门从其他庭室抽调5名骨干干警,成立了4个以员额法官为团队长的新型执行团队,以提高执行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干警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为他们执法办案提供坚实的支持与保障。

二是与时俱进,走好“信息化建设”棋。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数字化、透明化水平。和田中院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会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登记等信息,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及时采取措施,并通过拍卖平台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进行拍卖,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利用4G 单兵执法记录仪,将指挥中心建成执行信息交流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形成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

三是统筹协调,走好“部门联动”棋。今年以来,和田中院注重统筹协调,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取得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参与执行,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途径,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四是攻坚克难,走好“失信惩戒”棋。执行案件不仅头绪多,线索杂,而且老赖们逃避执行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大大增加了执行的难度。为此,和田中院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坚决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失信必录、凡赖必录”原则,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对其在工程招投标、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限制,不断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

五是凝聚共识,走好“舆论宣传”棋。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不仅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重要途径,也是彰显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形象的有效手段。和田中院在和田日报、城市主要十字路口电子大屏等平台上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为实现“基本执行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朱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