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公民道德建设 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来源:昌吉市零距离
2018-08-29 11:52:16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今天上午,昌吉市“大爱如歌、情暖昌吉”先进典型颁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一大批优秀典型人物和团队新鲜出炉,为社会再树道德标杆。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

凝聚思想共识,构筑精神支撑。昌吉市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在广泛利用各类平台、载体进行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守法、团结友爱等主题宣传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党政机关升国旗仪式,融入入党、入团、入学及成人礼仪式,融入重大纪念日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依托“我们的节日”活动,扎实开展清明、国家公祭日大型公祭活动,传统节日已成为爱国节、文化节、文明节,群众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明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各族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

道德实践,全民参与。按照“人人公益、人人受益”的要求,我市把每月20号确定为社会公益日,交通文明劝导、清洁美化家园、“爱心车队传递爱心、法律援助、文化体育服务等接近地气、贴近百姓的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已有各类品牌志愿服务团队16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02个,注册志愿者达3.58万人,实现了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多元化、全民化、品牌化。

培树典型,崇德向善。以“立德”、“尚德”、“弘德”、“润德”、“载德”五德教育为抓手,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州市道德模范走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开展“最美新疆人”、最美德行少年”“最美环卫工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评选活动,一大批优秀典型人物和团队的选树,精心绘就了一幅生动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成就画卷。(陈燕殷雪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