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小土豆”孕育出“大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7:30:36
分享

“有机土豆地头俏销,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 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种植户邱志强介绍说,过去村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下来也只挣个五六百元。

2016年,阔什比克良种场党委决定从特色产业种植上寻找突破口,种植大户邱志强先后投资400万元拉电、装滴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1050亩贫瘠地进行土壤改良,又从内地引进了“荷兰15号”有机土豆种植品种和技术,打造了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示范田,依据自然条件错时种植各类蔬菜和260亩“荷兰15号”有机土豆,为提前上市赢得了时间。

“荷兰15号”有机土豆从种植到管理,保障生长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从质量到口感,淀粉及蛋白质更高,其消化功能全营养要素多且易为人体吸收。

从选定地块到土壤消毒,由切块催芽到合理密植再到适时播种,额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给与田间技术指导,提供田间管理,辅助培土起垄,加之适时浇水、中耕除草、合理施肥等科学管控,使邱志强种植的“荷兰15号”有机土豆一路长势可喜。闲暇之余,工作队的同志还帮他算过一笔账,以每亩地300元承包费算,除去成本、人工、运输等费用,每亩纯利润在1500元左右,这比之前传统种植收益提高近2倍,邱志强这一项就能挣40余万元。

随着邱志强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土豆收获机将硕大饱满的土豆翻出土壤,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等地经销商按预定每公斤2.5元的价格进行有序装运,现场一片繁忙收获的喜悦景象。

来自克拉玛依的客户陈增说:“蔬菜是餐桌必不可少的,人们追求它的绿色有机有益身体健康,我听说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沿路种植的土豆,没有任何添加剂,完全是绿色有机,这里的土质优水源好,口感和质感就是最大的商机,所以多跑些路拉运品质高的土豆,值得。” (张先文 唐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