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戈壁最璀璨的星火——新疆若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7:30:15
分享

黄沙漫漫难掩古城荣光。茫茫塔克拉玛干大漠东南边缘,有一座随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的城市,他就是古楼兰,新若羌。这里的人民淳朴善良、勇敢机智,他们在这茫茫沙漠的边缘种出了绿洲,播撒了希望,农牧民收入连续九年蝉联西部省区市首位。

在这里,曾飘拂过张骞的旌旗、驰骋过班超的战马、留下过唐玄奘的足迹。现如今,毗邻沙漠的新疆若羌紧跟发展的时代大潮,以乘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姿态,借着“一带一路”大步发展的劲风,在经济、教育、民生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让这座古老的城市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也让这片神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如蜜似火。

沙漠的边缘、最高温度达40多摄氏度……为什么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的生活却过得如此幸福?收入堪比上海呢?笔者带着诸多的疑问探访了若羌这片神秘的土地。

“40分钟,从库尔勒机场到若羌楼兰机场,以前在路上8个多小时的颠簸真是煎熬”,在若羌楼兰机场,笔者听到一位刚下飞机的乘客这样说道。

是的,你没听错,若羌楼兰机场已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通航,来若羌不再需要8个小时的颠簸。

从若羌县城出发,沿着218国道一直向库尔勒方向行驶,你会发现路两边枣树成排、绿树成荫,枝头挂满了即将成熟的“甜蜜果”-红枣。说起若羌枣,那可是名不虚传,可以说若羌因红枣声名远扬,红枣因若羌身价倍增。若羌县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塔里木盆地东侧,属典型的暖温带荒漠干旱气候,是世界同纬度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若羌光热资源得天独厚,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全年少雨,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昼夜温差悬殊,无霜期200余天,造就若羌红枣皮薄核小、果形饱满、色泽紫红、肉质肥厚的上乘品质,先后被评为“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获得“地理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认证,荣获北京农产品博览会等10项金奖、4项银奖,是中国最优红枣的故乡。每逢夏秋时机,若羌县30万亩(含二师36团)红枣林便形成了“春季郁郁葱葱,夏季枣花飘香,秋季硕果累累,冬季迎风傲雪”的繁荣景象,正是有了红枣产业支撑,才有了农牧民收入连续九年蝉联西部省区市首位,才让在这里生活的各族群众种出了希望,种出了甜蜜。

顺着218国道再向前走60多公里,一片一望无际的湖面便涌入眼帘,水天一色,一眼望不到边,湖面清澈见底,岸边水草丰茂,水鸟成群,让人心旷神怡。湖面右侧一条钢铁巨龙—格库铁路穿湖而过,直通沙漠腹地,势要带领若羌走向世界。湖面左侧高速公路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笔直的路基直通若羌县城。

走进若羌农村,让人喜出望外的是异常干净的乡间小道、异常整齐的房屋建筑、异常热情的各族群众,让人惊叹的是家家有水冲厕所、户户有小轿车、人人讲文明。从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出发到吾塔木乡库尔贵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整齐有序的村舍民居,郁郁葱葱的连片枣园,满面春风的各族群众。放眼望去,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四通八达,条条马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马路干净整洁,路灯有序排列,两旁的房屋坐落有序,红墙绿门、整齐划一,美丽的田园风光与洁净的村庄环境形成了一道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让人遐想无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正是因为若羌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以“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为目标,深入开展民生工程,每年拿出75%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事业,全面提升民生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全疆率先实施“15年免费义务教育”重大惠民举措,将教育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近5000名孩子得到实惠;实施“先住院后付费”重大惠民举措,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破解了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实施“自来水水质提升改造”重大惠民举措,全面提升自来水水质,让城乡居民喝上全疆最优质的饮用水,才使得这座沙漠小城越发光彩夺目,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发幸福殷实。(赵学龙)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