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13:47:46
分享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比赛现场一角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表演才艺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第一书记为一等奖选手颁发奖金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评委与参赛选手合照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小品
 
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一种潮流
主持人风采


 

为进一步丰富农牧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加强村民之间的文化交流,进而激发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8月20日,由洛浦县林业局驻布亚乡和谐村工作队、村委会共同举办2018年度“农牧民第二次国语知识竞赛”。此次比赛特邀洛浦县一中老师及下沉干部共同担任评委,工作队、村干部及农牧民群众共计300余人观看。

此次比赛共有18名农牧民群众入围,比赛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知识”来开展,比赛共分为五个环节进行,分别为自我介绍、个人演讲、听写造句、抢答问答、情景表演。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把我们血肉......”比赛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主持人宣读了比赛规则,并希望参赛选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比赛的过程中,每名选手都能够流畅的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自我介绍,并能够说出村委会的基本情况及“三个离不开”的内容。在比赛的各环节间隙中还穿插了形式各样的游戏节目,有选手自编自导的小品、有个人才艺展示、有歌曲串烧等。

其中学员们自导自演的小品《买药》,更是将真实的生活情景再现,并加入现代智能元素,包括“可不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这一系列诙谐幽默的语言看的在场群众赞不绝口、掌声连连。

入围的参赛选手们都能够自觉的遵守比赛规则,并能够认真的准备自己的节目,在听写造句、抢答问答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竞赛,比赛也逐渐进入尾声。此次比赛共设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若干,工作队及村“两委”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一等奖的获得者帕提古丽•麦提图尔荪激动地说“感谢工作队、村委会能给她这样的一个舞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收获很多,从刚开始的不会说、不敢说单现在的敢说、会说。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更要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好好生活,创造财富。”发自肺腑的语言也是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第一书记邓昆捷表示,通过举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比赛,不仅可以调动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还可以检测农牧民群众的学习成果,进而查漏补缺。在以后的农牧民夜校学习中,要适当的多增加竞赛场次,多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多多培养农牧民群众“听说读写”的能力,不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为和谐村脱贫致富做保障,为洛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贡献。(吕文建 赵光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