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豆制品升级为市民放心食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08:43:47
分享

在市民的印象中,做豆腐的地方就是一个个小作坊,房间狭窄,杂乱无章,弥漫着长久没有打扫的味道。然而,8月22日,记者走进巴州好味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里弥漫着豆腐的香气。原来在华凌销售豆制品加工设备的夏国红顺应市场供给侧改革,将小小豆制品产业进行了转型升级,把家庭小作坊办成了整齐划一生产的大工厂。

夏国红告诉记者,以前库尔勒的豆制品加工都是小作坊,大多没有证照,卫生也不达标,日常监管存在难度,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也很头疼,小作坊的业主们也成天提心吊胆。但是豆制品是人们日常离不开的副食品,又不可能完全取缔,他在内地也考察过规范的豆制品生产企业,就产生了想把豆制品小作坊进行整合实现集中统一规范生产的想法。

2017年,他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了巴州好味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实施三次提档升级。累计投入400万元,实现生产区域统一供水、供电、供热、排污,并按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要求,对生产车间统一设计布局、统一建设,生产设施设备用具全部使用不锈钢材料,对照生产场所敞亮、“地面、墙面、生产设备”清洁等“一亮七清洁”要求落实标准化建设。然后一家一家地去说服小作坊业主们搬进来,目前已经进入的业主已经有15家。库尔勒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队队长范立杰告诉记者,得知夏国红的想法后,库尔勒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食品卫生安全是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的。

豆制品的消费量又很大,作为食品监督部门,当然要求企业规范生产,生产出美味、安全的食品。为此,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引导和帮助投资有意向、市场有需求、质量有保证、监管跟得上的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实行“集中生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小作坊集中生产模式。同时,引导小作坊进入集中加工区,进行提档升级,改进生产工艺,是小作坊健康发展的一条新出路。已经进驻到这里的业主马英平开心地说,“搬到这儿来之后,干净敞亮多了,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是我们在这里统一规范生产,证照齐全,食品卫生安全有保障,超市及各单位食堂都愿意订我们的豆制品,所以总的来说,在这里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夏国红说,在这里生产豆制品的业主都统一使用公司采购的非转基因的豆原料,生产流程和生产技术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所以超市和各单位学校食堂来考察后,都非常放心地签订了采购协议,现在每个月的豆制品生产量在600吨左右,全都是当天做当天送货。主要产品有豆腐、豆腐皮、豆腐干、黑豆腐。公司计划后期要做真空包装,让豆制品的保质期达到一周以上。这样就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周海霞)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