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4:28:38
分享

新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

中国日报8月21日新疆电(记者 毛卫华) 8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组织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加强自治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近日出台并发布实施。

《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打造对党忠诚的法官、检察官队伍,同时通过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推动新疆法院、检察院构建起素质与职责相匹配、权力与制约相统一、责任与保障相适应的司法责任制度体系,确保权力到位、责任到人、监督有效、保障有力,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实施意见》明确中提出,要严格执行制度机制,建设专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严格控制员额比例,建立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发挥遴选委员会专业把关作用,建立健全员额退出机制;规范权责配置和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建设,要增强多元有效监督合力,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加强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加强监督,有效约束和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实行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执行按期晋升、择优选升相结合的等级晋升制度。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立文说, 全疆将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向深化综合配套和纵深推进阶段转变,坚持在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基层见效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新疆法院、检察院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努力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