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演出加模特走秀 洛浦乡村的别样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4:28:38
分享

“我能参加此次模特走秀,特别兴奋、特别激动,没想到我也能像电视上的模特一样时尚靓丽地走T台,这都是咱们工作队的功劳,是他们热情鼓励和耐心训练,让我有了自信和勇气,变成不一样的自己,更美的自己。”819日,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阿依玛克村百姓舞台的农民文艺汇演现场,刚从台上走秀下来的多鲁乡阔台买村模特队领队、该村村民图尔荪古丽·日杰甫难抑激动之情,眉开眼笑地说到。一身旗袍、妆容精致、气质优雅的她及其队友们,深泞地吸引了现场观众群众的目光,大家纷纷议论:“这些参赛的模特,是我们的村民吗?”、“怎么像专业模特一样呀?”……

此次农民文艺汇演比赛由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访惠聚”工作队主办,于81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和谐洛浦”这一主题,通过文艺节目展示、模特走秀表演喜迎古尔邦节,别开生面地呈现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新气象。参加此次比赛的演出队和模特队各33个,分别来自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访惠聚工作队所驻的12个村和该厅下派第一书记所在的21个深度贫困村。所有表演者均为各村男女村民,年龄最大的50多岁,年龄最小的不足10岁。

比赛以文艺表演为始,各村演出队各有特色:诙谐的小品、舒缓的古典舞、奔放的民族舞、时尚的现代舞、声情并茂的朗诵、满怀激情的大合唱……将当下乡村多元文化融合的多彩多姿淋漓展现;以模特T台秀为尾,各村草根模特队大放风采:青春活力的牛仔风、优雅的礼服、潮流的时装、风情款款的旗袍、风度翩翩的西服、活泼可爱的童装……经一群群自信的靓丽男女、童真萌娃的“猫步”演译,尽显新农村新农民的美丽时尚精神风貌。

看到村民们在舞台上自如出色的表演,最兴奋开心的莫过于各工作队员们,恰帕勒兰干村工作队副队长郭玉清说:“看村里的乡亲们上台表演,其实比我们自己上台还紧张、还兴奋。为了参加比赛,最近一个多月来我们每天一起排练,村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们特别激动。今天看到他们自信美丽地站在舞台上展示自我,瞬间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都不辛苦了。这场活动,从排练到比赛,不仅仅是丰富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其实也丰富了我们工作队员们的生活,让我们有了存在感和成就感。希望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我们的乡亲们在感受多元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自信自强!”

比赛分两组,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和第一书记所在村各为一组,采取现场打分的方式,每组比赛结束即当场评选出优秀文艺节目和一二三等奖模特队,并颁发奖品。持续两天的汇演比赛,吸引了无数村民前来围观,偌大的现场座无虚席,好奇的孩子们更是把T台围得水泄不通,挥舞着小国旗为参赛队员呐喊助威。精彩的节目和惊艳的走秀,为观众及演出人员带来一场丰盛的节日文化盛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恰尔巴格乡阿依玛克村村民麦麦提明·麦提尼亚孜开心地说:“以前我们在村里只能看到麦西莱甫之类的民族歌舞,今天在家门口就看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节目,还有模特走秀,而且还是我们农民自己表演的,真的是太惊喜了。节目很精彩,更新鲜好看。”

据悉,此次比赛活动系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访惠聚工作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筹备组织的第二届农民文艺汇演,旨在以产业推动脱贫的同时,强化文化的引领作用,让村民们在自己登台参与演出中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从而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认知认同和自信,激发大家内生动力积极建设美好家园。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王彦楼说:“无论是产业带动,还是文化引领,我们都是搭建平台舞台的幕后,最终的目的都是让老百姓自信地登台唱主角,引导其发现自我价值,逐步提升其主动就业、自主择业的动力和能力。如今的乡村,妇女们也都能走出家门学技术就业创收,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相信在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作用下,我们一定会带领老百姓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坚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李蓉 封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