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小油馕、牛奶馕、造型馕……新疆馕触网跃上大舞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08:55:49
分享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小油馕、牛奶馕、造型馕……新疆馕触网跃上大舞台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来自山东的游客在购买包装好的馕 秦梅花(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小油馕、牛奶馕、造型馕……新疆馕触网跃上大舞台
新疆国际大巴扎的一个摊位上,一位游客在选购包装好的馕 秦梅花(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小油馕、牛奶馕、造型馕……新疆馕触网跃上大舞台
尉犁县特色美食——烤全羊 李飞(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小油馕、牛奶馕、造型馕……新疆馕触网跃上大舞台
 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上馕品众多吸引各地游客 李飞(摄)

“从没见过这么多的馕,而且每家的馕还不一样,我刚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现场小视频,有朋友说,去新疆不带回大盘鸡、烤全羊,也得带点馕让他们尝尝,我现在正准备买几箱带走呢。”来自甘肃的游客马先生现在正和朋友一起来新疆自驾旅游,刚好赶上巴州尉犁县正在办首届馕文化节,就赶来看看。

小油馕、牛奶馕、干果馕、玉米馕,还有以葡萄、葫芦、蛇、鱼、乐器等形态的造型馕……8月18日,“魅力尉犁馕飘香,尉犁喊你来称王”为主题的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正式开幕,各类独具特色和口味的馕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购买。

“为了迎接首届馕文化节,我们提前两天就开始和面打馕,太阳造型的核桃馕、辣皮子馕,还有玉米馕等,半天时间就卖出去一大半,估计下午就能卖光。”家住巴州尉犁县兴平乡的村民阿瓦尔古丽·托和提和其他打馕能手一样,正在自己的摊位前招呼客人。“卖得最好的是核桃馕,一个馕上面用10个左右的核桃,还有辣皮子馕,选用的是我们巴州焉耆县的辣子,吃起来香得很,客人品尝以后都说好吃。”43岁的阿瓦尔古丽说。

3岁半的丫丫拿着一个“向日葵”馕吃得正香,旁边的妈妈孔女士禁不住赞叹:“表皮酥中间软,好吃。”这一家三口头一回从山东曲阜来新疆旅游,“第一次来新疆就遇上了馕文化节,我才知道原来馕的种类这么多,我特别喜欢尉犁小油馕,个头小,方便携带,准备多买几种馕带回去给亲友尝尝。”孔女士觉得馕好吃,景色也美,“尉犁就是沙漠里的绿洲,一树一花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

尉犁馕文化历史悠久,现有小油馕、牛奶馕、葱花馕、玫瑰酱馕等8大类28种特色馕饼,其中“尉犁小油馕”是该县主打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在本届馕文化节上,尉犁县现场发布了两个公用商标:“尉犁馕”、“尉犁小油馕”,助推优质馕产品走向市场。

“目前,尉犁县从事馕产业的打馕点共有86家,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达到710万元。”尉犁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尔肯·莫合木提表示,老百姓口袋里有了钱,物质生活、精神食粮都丰富了。

“宁可一日无菜,不可半日无馕。”这句新疆俗语就足以说明馕的人气。馕,在古代被称为“胡饼”、“炉饼”,自汉代传入中原后,就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物之一,在我国许多史料中都有记载。

馕的种类和花样也很多,大部分呈圆形,外皮金黄色,所用的原料也很丰富,除了面粉外、芝麻、洋葱、鸡蛋、清油、牛奶、糖、盐都是不可缺少的原料。小麦粉经过加工和高温烘焙后产生的香味,在芝麻、洋葱丁的烘托下散发出独特的馕香,馕成为外地游客来新疆最佳的伴手礼之选。

在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的“馕王”店门口,每天一大早,门口就排起了买馕的长队,刚烤好的核桃馕、荞麦面馕、玫瑰花酱馕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刺激着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味蕾,基本每晚20时前,店里所有的馕都会被卖空。

知名的“阿布拉的馕”在乌市西虹路,每天这里也会有络绎不绝的人来买馕,不少人一买就是好几箱。来自江西的游客汪亮就一口气买了20个馕,准备带回去送给亲友。“每天实体店里能卖出2万多个馕。”阿布拉的馕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阿布力孜·阿布都拉表示,公司还为新疆各大便利店和超市配送,加上电商平台上的销量,每天可以售出3万多个馕。

全疆日供应馕550吨,折合成馕饼为275万个……自治区农业厅的数据印证了小小一个馕的巨大潜力,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传统的馕加工生产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里,一头“小毛驴”拉着一车馕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年5月推出的“天缘好馕”系列产品的专柜,“我们的馕全部在标准化中央厨房里生产,实行手工化制作、电气化烤制,有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牛奶馕、芝麻馕等五个品种,产品统一包装成礼品盒,礼品盒里不仅有馕,还包括新疆切糕、果丹皮等特产进行搭配销售。”该公司销售部经理董泽奎介绍到,目前“天缘好馕”在候机大厅里设有5个销售点,每天的销售额在4万元左右。

在馕品种不断创新、馕品牌逐渐形成之下,新疆馕不再是单纯的地域食品,还在向更广阔的市场前进。“我们的‘疆小馕’正在微店上推出3人拼团价等优惠活动,借助网络平台,‘疆小馕’每天销售量超过300单。”今年4月才注册微店的新疆疆小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线上馕产品销售现在已经走上正轨。

“每天盯着电脑、联系发货、让新疆馕触网上线是我的工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的馕经销商谭相勇每天通过电脑和内地的客户沟通“小油馕”的发货细节,“一天可以做上百单生意”。尉犁县对从事馕产业的电商企业给予资金帮扶,额度从1万元至4万元不等,尉犁县电商协会还为从事馕生产、销售的电商统一制作淘宝店的详情页、微商文案及图片,通过媒体推广尉犁馕产品。

线上线下、从流动馕摊到品牌礼盒……新疆馕产业全方位营销体系正在建立,品牌化建设让更多的新疆馕走向内地,甚至漂洋过海走出国门。(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郑卓 宋雅文 庞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