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作者:爱美新疆 来源:亚心网
2018-08-20 15:11:13
分享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那拉提风光。媒体人、摄影艺术家王攀 摄影

一望无际的草原、远处雄伟的雪山、漫山遍野的花海、高傲挺拔的云杉、逍游自在的牛羊……“达人西游”第三站来到了美丽的“空中草原”那拉提,竹马游学课程设计师马韶铠在他的游学线路规划中又新添一个“选项”。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在那拉提拍照的马韶铠。亚心网记者 闫小芳 摄

初识马韶铠,“达人西游”一行还以为他是此行的导游,因为他总能说出沿途的线路和景点背后的故事和人文,后来聊天中得知他去年曾带150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游学”新疆,马韶铠做足了功课,前来新疆实地踩线一个月和翻阅大量的资料,只为了让这些小朋友对新疆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做功课这个过程于我不是压力,而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儿。记得当时单位让我在西藏、云南、新疆几个地方选,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新疆”。

问及其中缘由,马韶铠说:“对于新疆我一直有一种情结,我觉得一切都是缘分。”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小朋友听新疆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亮程谈文学写作。图片由马韶铠提供。

“游学研学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知识课堂,移动的话就需要去各个地方去学习,它不仅是一个旅行产品,还附加了很多的学习意义,了解背后历史和人文。”马韶铠说,而新疆蕴含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也为游学研学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他们开展的新疆丝路文化亲子夏令营、新疆秋令营、伊犁夏令营等多场研学游学活动报名火爆,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新疆旅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教育部已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中,新疆(含兵团)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包括自治区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吐鲁番博物馆、新疆儿童发展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赛里木湖的星空。图片由马韶铠提供。

“当时组织小朋友去赛里木湖看星空,让孩子们住在湖畔的帐篷或者毡房里,安排了当地的星空导师给他们讲星空,理论学习完还进行了实体观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孩子还看到了15颗流星,赛里木湖无与伦比的光源条件给这些长居城市的孩子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马韶铠回忆道。

据了解,“天鹅绒上撒满碎钻”是对这片污染少,天朗气清地区的真实写照。地域辽阔的新疆是天文爱好者的自留地,也是我国天文观测、星空摄影最具特色和丰富性的地区。赛里木湖、喀纳斯、克拉玛依、魔鬼城等疆内多个地点因环境优良,大气通透性好,成为天文观测的极佳地区,5月-10月都是拍摄银河的好季节,其中夏秋之交的银河是最清晰明亮的。

“赛里木湖的星空、阿勒泰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伊犁的夏特景区和黑蜂养殖基地、喀什的特色民俗等都是我们游学研学线路上的重要课程。”马韶铠说,“因为你要做好的、做丰富的游学课程的话,一定离不开本身的旅游产品,只有你能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旅游产品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吸引更多的用户,这就是更多孩子们之所以会选择来新疆游学研学的理由。”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成为新疆各景点的主要“客人”。近年来,全疆各地都在结合自身特色,研发出一批“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特色研学旅游产品,受到学生与家长的欢迎。新疆目前也迎来了研学旅游高峰。其中,南山拓展运动、军垦第一连研学夏令营、乐恰西、昭苏夏特古城线路等备受青睐,新疆博物馆针对8-13岁学生推出多场青少年研学活动,通过互动体验,带大家探秘古代西域人的生活,了解西域历史。

“很多人都问我喜欢新疆的理由,我说不出那种感觉。记得当时带我朋友第一次骑马去夏塔,他对我说‘我真的太感谢你带我来这么美的地方,我从来从来没有来过这么美的地方。’我不知道让他深刻的点在哪里,可能是每一个到过新疆的人共同的感受。”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那拉提风光。亚心网记者 闫小芳 摄

对于下一步新疆游学研学的规划,马韶铠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思考。“之前我们做了伊犁和阿勒泰两条线路,这次达人西游活动,发现了更大的值得我去探索的东西,尤其是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了解了东归的历史,看了《东归印象》实景剧,知道了江格尔文化,我想如果有这个课程,孩子们会更有带入感地看这个实景剧。还有神奇的九曲十八弯,除了是一个摄影家必去的地方,也是地质学家上课的移动课堂。这些地方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开拓的资源,成为更多内地孩子来新疆的理由,让他们对新疆有更多的向往。”

【云游新疆】这个山西小伙曾带150名小朋友游学新疆 现在又有了新想法

  东归印象实景剧。媒体人、摄影艺术家王攀 摄影

“今天上演了一回夸父追日,我们都是那个追光者。”顺着马韶铠和车里的同伴惊叹的方向望去,远处天边的落日染红了半边天,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新疆画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