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伊犁能源公司投资1.2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9 09:40:16
分享

为让伊宁天空更蓝

国投伊犁能源公司投资1.2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将成伊犁河谷首家超低排放热电企业

817日,国投伊犁能源公司1号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根据计划,到今年9月,该公司1号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投入运行,届时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浓度将达到燃煤发电机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率先成为伊犁河谷首家超低排放热电企业。

因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实现超低排放。该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和专家评审论证,在不影响发电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率先对1号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明年启动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在现有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1号机组增加脱硫催化剂、电除尘电源改造、脱硫增加一层喷淋层一层除雾器等措施,进一步削减烟气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包含PM2.5)等污染物的排放。改造后,排放的二氧化硫将不超过35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合物将不超过5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将不超过10毫克每立方米,实现机组环保参数全部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改造期间,该公司还从事前预防、过程控制、规范作业行为、严格执行施工方面入手,把防人身触电、防止高空坠落、防止机械伤害、防火灾作为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施工过程中,该公司针对具有安全隐患的拆除工程、防腐工程、高空吊装作业等部分工程,及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按照项目管理要求设置专职安全员现场监护,对各操作工种、施工人员进行开工前安全技术交底,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作为一家央企,公司自投产以来,在实现生产效益的同时,积极主动靠前,投身当地环保建设,持续进行设备环保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公司的环保指标,走绿色高效发展之路。这次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既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之举,也是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担当之举。改造工程完工后,预计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0吨、氮氧化物36吨、烟尘10吨。”该公司总经理郭新民说,这项改造虽然加大了公司的生产投入,但长远来看,清洁生产为公司带来了长效的成本节约,包括发电煤耗、节约标煤等,实现除尘效率99.9%,走在了伊宁市企业的前列。
   
据了解,该公司是伊犁目前最大的发电企业,两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万千瓦。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进行了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而且脱硫、脱硝装置共装有12套烟气实时在线检测系统(CEMS),并上传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伊宁市环保部门,24小时运维确保数据稳定可靠。 (蔡罗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