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努力才能改变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8 22:24:41
分享

洛浦县和佳社区干部在走访住户期间了解到,一些居民的信息闭塞,都希望掌握一门技艺靠双手勤劳致富,却不知道从哪方面着手。在2018年8月17日,工作组和社区干部商量决定带由社区党员、致富带头人及居民组成的代表团11人来洛浦县玉石手工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主要参观洛浦特色艾德莱斯手工艺制作作坊,还有手工制作地毯过程。

首先,玉石手工作坊的古丽加玛丽·艾麦尔带领我们参观了手工作坊,并做了详细讲解,看着织好的丝绸,色彩简洁明快,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丝绸质地柔软,轻盈飘逸,既增加了图案的层次感和色彩的过渡面,又形成了艾特莱斯绸纹样富有变化的特点,看着这些美丽的丝绸,两千多年的发展让艾德莱斯绸至今仍受到当地人们的喜爱。

之后,古丽加玛丽·艾麦尔又带领我们参观了手工地毯,手工地毯是以棉、麻、毛、丝、草等天然纤维或化学合成纤维类原料,经手工工艺进行编结、纺织而成的地面铺敷物,是世界范围内具有悠久历史的工艺美术品类之一,详细介绍了手工地毯加工的各个工序,从基础的羊毛,到后期的纹理修饰,一块块地毯样品和历史文化,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胡杨林地毯,更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由衷的感慨维吾尔族工匠们鬼斧神工的技艺惊叹不已。

大家被悬挂在墙上和摆放在地面上颜色鲜艳、花样独特的地毯所吸引,纷纷走上前用手感受地毯的质地一边看地毯花样一边询问地毯价格。得知手工织地毯比机器织的也没有贵太多,而且政府大力扶持项目,还修建了工人宿舍,图尔荪江·麦麦提敏感叹到:“这个工厂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由于信息闭塞,生产技术落后那些生产工人,他们的艰辛,也更加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生产改变生活,只有努力才能改变,靠自己的双手致富的意义”。

最后大家通过参观了解手工艺制作的过程,大家都说这次党支部安排的很好,通过此次机会,使我们与居民们的熟悉程度也更深一层,也颇有教育意义。一方面开阔眼界,感受工人们的艰辛,一方面了解美丽家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大家靠智慧、靠双手勤劳致富意识。(王玉荣)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