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新疆旅游发展的“天花板”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8-18 10:03:00
分享

原标题:打破新疆旅游发展的“天花板”

在8月15日《新疆日报》刊发的报道《哈密:高端定制旅游受热捧》中,有几处内容非常“吸睛”:摄影、摄像……让旅行成为一场真人秀;尽管人均日消费突破6000元,仍受游客追捧。毋庸置疑,打破传统旅游发展“天花板”的高端私人定制游开辟出新疆旅游发展的一片新天地。这是新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例。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新疆打破传统旅游发展的“天花板”,多种“新花样”“新玩法”的相关报道频频见诸媒体:阿勒泰地区依托资源优势推出星空观赏游,吸引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前来“追星”;和静县精心打造“天天那达慕”活动,点燃了数十万游客的激情;昭苏县推出的“彩虹之旅”,尝试用七色光“装点”旅游经济……天山南北的美丽画卷新意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新疆旅游的印象。新疆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雄奇独特的自然景观,还有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魅力独具的特色风情,符合现代旅游求新、求异、求知、求乐的需求趋势,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然而,与现代旅游不相称的是,一些地方的旅游还停留在提供“白天拍照、晚上睡觉”式的单一旅游产品服务上,仍受限于传统旅游发展的“天花板”;而与之相比,游客的需求更高。因此,只有打破单一、粗放的传统旅游“天花板”,开发更多“滞留性”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景点“黏度”,新疆旅游业才能保持持久的活力,这也是推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打破新疆旅游发展的“天花板”,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旅游业有着“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只有将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谋划,旅游业才能持续释放更强劲的红利。今年以来,新疆各地按照自治区党委“把旅游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工作部署,加快由传统景点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以乡村旅游为例,新疆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办法》,采取“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模式,打造了一批如画家村、民宿村、美食村等特色旅游目的地,让乡村旅游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打破新疆旅游发展的“天花板”,旅游服务要不断改进升级。游客消费升级是当前旅游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新疆也不例外,主要表现在游客对旅游服务品质要求的快速提升。针对这一变化,今年旅游旺季,乌鲁木齐火车站智慧旅游超市投入使用,旅行社、租车公司等入驻,让游客不出站就能享受租车、订票、住宿等一条龙服务。新源县那拉提景区今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集民宿、露营、餐饮等服务于一体的房车营地,满足自驾游客的需求。据统计,该景区今年自驾游、自由行占到景区游客的70%。

打破新疆旅游发展的“天花板”,旅游营销需推陈出新,不断推出新卖点。旅游营销可以勾起游客的购买欲望,给旅游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如今在新疆,景区新卖点不断涌现,夜游交河故城、环飞新疆,以及“荒野之旅,独库有路,百万自驾走独库公路”等旅游项目,让老景区焕发新生机。

不破不立。打破传统发展模式的“天花板”,新疆旅游已进入了全新的时代。沿着这条路,新疆旅游业一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岳燕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