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0:31:16
分享

和静县: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农民郭建西家的核桃喜获丰收
和静县: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核桃陆续成熟 ,到采摘期

和静县: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郭建西(左)为村干部传授核桃丰产秘诀
和静县: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郭建西种植的核桃结出累累硕果

"我种了38亩地的薄皮核桃,目前,我的核桃树已经进入了盛果期,核桃亩产量可达到120公斤,按现在的价格计算,一亩地可收入5000余元,比种其他农作物强多了,核桃真是我们农民的致富果。"8月16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农民郭建西说起核桃带来的好生活,满满的幸福感。

笔者看到,郭建西种植的薄皮核桃已经结出累累硕果,再过半个月就可以采摘了。因为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郭建西俨然成了远近闻名“土专家”。

郭建西说:“核桃每亩栽植不能超过35棵树,必须施有机肥,可以在树下养鸡和鸭,果树为家禽提供天然的食物,动物的粪便又能为果树提供充分的肥料,种养结合,一举多得。”

郭建西用了六年的时间,在觉伦图尔根村陆续种下了约1300株薄皮核桃树。如今,当年的薄皮核桃小树苗已经长成大树,早已结出了累累硕果。郭建西也因这片薄皮核桃林,一跃成为了当地核桃种植示范户。

郭建西种植的核桃外壳很薄,不用工具,用手拿上两个核桃,握在手里稍加用力,核桃壳就能被挤破,打开的核桃,里面核桃仁不仅肉质鲜嫩,还有一丝甜甜的味道。

在他的长远发展计划里,打算在核桃树下养一群吃草和虫的土鸡,发展农家乐,还要成立核桃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

和静县财政局驻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生军说:“核桃浑身都是宝。除了核桃青果、干果,还可以卖核桃苗和用于嫁接的核桃枝,一棵苗少则七八元多则十几元,核桃树可以生长上百年,栽种3年即可结果,5年后可稳定高产,每亩纯收入最高可达万元。发展核桃种植是一笔非常稳定的收入来源,希望在郭建西的示范带动下,有更多的农民通过种植薄皮核桃,增加自己的收入。”(唐玉 刘丹 史旭红)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