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09:24:10
分享

变废为宝,改善生态,农民增收,休闲娱乐……

这是喀瓦吐格曼贝希村众乐休闲生态园试营业一周来,村里群众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汇。

——变废为宝:如今的生态园的前身是个臭水沟,一条杂草丛生、淤泥恶臭、垃圾遍地、人人避之的臭水沟。由于地处村庄中心地带的林间空地,所以该村第一书记依马木艾山•买买提驻村的第五天,在实地调研中就发现了这个隐蔽在林间的臭水沟,当时他就决定一定要将这块占地约20亩的臭水沟好好利用起来,使之成为一个集生态观光、渔业养殖、休闲散步、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公园。为此他多次召集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实地考察、论证,通过多方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以村民承包、开放经营、改良生态为模式的公园式农家乐,实现了变废为宝的初衷。

——改善生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过垃圾清理、土地平整、道路修筑、引水冲淤、开渠棑碱等一系列措施,如今的这里不仅成了村民们宴请亲朋好友的第一选择,还成了他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必然选择。而且过去严重的盐碱化土地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清新凉爽的空气成为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农民增收:33岁的本村农民麦麦提敏•吐尔逊尼亚孜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众人还在患得患失算账时,便毫不犹豫的承包了这块“烫手山芋”。10亩水域的池子注满后,他投放了2吨成鱼,如今他的鱼池有草鱼、鲤鱼、武昌鱼、鲫鱼、鲢鱼等品种。由于多年的沼泽地,水草、芦苇非常丰盛,他从来不需喂鱼食,池塘里的鱼完全是野生的,所以味道非常鲜美,深受食客欢迎。同时,他还将自家的和收购的土鸡、火鸡、鸽子、鸭子、羊等畜禽都散养在自己的生态园里,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食材。经过工作队的悉心指导和他一家人的努力劳作,上天也毫不吝啬的回馈了他。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在目前没有任何宣传的试营业期间,他每天的收入都在上千元。最让人感动的是他需要购买的蔬菜、畜禽、面食基本都源自本村村民,包括凉粉他订购的都是本村贫困户加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里虽然我承包了,但这是公共资源,我不能只为自己着想,还要尽最大能力带动乡亲们增收。依马木艾山•买买提更是不遗余力给他出谋划策,他对麦麦提敏•吐尔逊尼亚孜说,经营农家乐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既然干就要干的出彩,要研究分析游客心理,明年你要尽早在自己生态园的空地上种植蔬菜、野菜(苜蓿、蒲公英、椒蒿、沙葱等)、果树等,尽快实现游客完全自主采摘、自主点鸡鸭鱼肉的模式。

——休闲娱乐。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美好生活不仅仅是腰包鼓了,还要精神富足。为此,麦麦提敏•吐尔逊尼亚孜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订购了让村民们荡起双桨的小船,还在加紧环塘观光木栈道的修建,并且在与同村的养鸟大户积极洽谈,准备把那个有20多种鸟的鸟厂搬到他的生态园,专门建设一个“鸟岛”供游人观光。还准备建设一个小型儿童乐园,让孩子们在美好的环境中享受童年时光。(庞玉江 谭党委)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众乐休闲生态园赢得百姓一致赞誉
"依马木艾山·买买提带领工作队在生态园现场指导建设工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