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脱贫 巧手绘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09:38:01
分享

就业促脱贫 巧手绘蓝图

部分员工和她们的作品。

丝带绣是用色彩丰富、质感细腻的缎带为原材料,在棉麻布上,配用一些简单的针法,绣出的立体绣品。是继十字绣之后一种集传统工艺及现代科技于一体,更具创意力的新兴手工DIY刺绣项目。

相对比十字绣而言丝带绣色彩更加鲜亮,用时少,一副小的丝带绣只需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不费力,能让员工短时间内产生不少的经济价值,给广大农民创造原地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助力早日脱贫。

就业促脱贫 巧手绘蓝图

第一书记和发起人现场指导。

201712月,由墩阿孜玛村村民娜则古丽· 托合提库尔班、布合迪且·霍吉艾合麦提等5人自主筹资50万元发起成立了“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以订单式为主、网上销售为辅。洛浦县计生委驻多鲁乡墩阿孜玛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向县乡两级申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原有的80平米厂房扩建到了500平米,彻底解决了合作社没厂房、没设备、挤在一起工作不方便的后顾之忧。工作队还广泛宣传,发动在家妇女到合作社就业。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员工65名,销售额达80万元,员工月增收1500元左右。

就业促脱贫 巧手绘蓝图

作品展示。

墩阿孜玛村4小队367号贫困户奥古丽妮萨·阿卜杜拉家里有5口人,平时需要照顾老人、孩子、做家务等,根本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来源只能依靠种植农作物,勉强维持生计,脱贫致富根本就是纸上谈兵,难以实现。自20182月到合作社务工以来,截至6月底共增收8500元,月均收入1700元,让原本一筹莫展的奥古丽妮萨·阿卜杜拉又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丝带绣容易学、上手快,即使是零基础也不用担心,而且合作社就在村子里,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增加家庭收入。”这是工作队在入户走访动员村里妇女积极就业时说的。村里一些人像奥古丽妮萨·阿卜杜拉一样,被家庭琐事牵制没有办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妇女纷纷表示:“‘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之后,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让我们从普通的家庭主妇摇身转变成合作社职工,帮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农时调整工作时间,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务工增加收入。我们从来都不敢想会有这么好的事情,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挣钱,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得益于工作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回报工作队四处奔走、辛辛苦苦为我们争取到的各类惠民政策。”

“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丁生彦说:“自从‘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招聘了很多员工,给广大农民创造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实现了从普通农民像现代职业员工的转变,有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产品范围,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我们准备由原来的订单式为主、网上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扩大到可以接受门店代理、定点销售、私人订制等。并且欢迎参观考察、加入就业。希望我们的合作社可以带动更多本村及周边村庄的农民参与进来,让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获得最大收益。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