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洛浦县党员干部当好“六大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10:07:22
分享

今年以来,新疆洛浦县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包户住户活动,推动包联干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生保障服务员、民情民意信息员、参政议事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外出务工联络员,在群众工作上发劲用力,以密切联系群众实效助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洛浦县包联党员干部主动研学、吃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万家”活动,以惠民政策明白册为重点,用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材料20讲》《洛浦县2018年国家公职人员包户入户住户工作指南》等宣讲材料,到村入户宣传,面对面向群众讲党恩、讲政策、讲历史、讲发展、讲团结、讲法律,让各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洛浦县杭桂镇其力盖加依村村民沙拉麦提·肉孜是政策宣传工作的受益者,对包联干部宣传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需定期住院治疗,花费较大。在包联干部入户宣传惠民政策时了解慢性病补助政策,并及时申请办理慢性病卡,给家庭节省了一笔花销,现在她的心情舒畅多了,病情也好转了。

当好民生保障服务员

关注关心困难群众,坚持换位思考,全过程真心实意体察群众感受,收集梳理住户家庭生产生活困难诉求,对在能力范围内的,及时协调解决;对超出能力范围的,报村委会协调解决;对行动不便群众进行全程代办服务,对必须本人办理事项给予一次性告知,并指导办理相关手续。截止目前,收集群众困难诉求4.58万件。

结合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劳动技能等实际情况,配合村委会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引导住户家庭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动员群众采取成立合作社、协会组织、外出务工就业等方式,提升稳定收入。今年以来,推行“支部和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创办村办企业13个、合作社57个,带动就业736人;累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30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21097人次,转移劳动力就业13072人次。

当好民情民意信息员

按照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部署,包联干部做好住户家庭基本情况、人员信息、脱贫攻坚和群众工作等方面信息收集、数据录入等工作,确保互联互清。紧盯各重大节假日和农业生产环节,对住户家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重大安全事故和紧急情况的,第一时间上报村(社区)第一书记稳妥处置。坚持常态化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掌握基层实情,反映群众诉求,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合理提出建议和解决措施,并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工作,真心为群众代言,诚心为群众办事。今年以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10余条,消除问题隐患90多件。

当好参政议事指导员

包户干部督促引导包联户参加升国旗宣讲活动,了解掌握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和村级“三务”情况,通过“四议两公开”“七步议事法”等民主决策机制,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决策议事、常态监督,从而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激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高度关注和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洛浦县洛浦镇恰帕勒兰干村党支部书记如则尼萨·艾尼说:“现在村民懂政策、讲权益,越来越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对村里的大小事心知肚明,还能主动向不明事理的村民作解释,消除了不满和误解,我们的工作好干多了。”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包联干部深入排查潜在性、苗头性涉稳隐患,积极协助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婚姻调解委员会,针对住户家庭财产权益、赡养、抚养、继承及婚姻家庭方面的矛盾纠纷,通过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耐心疏导、沟通协商,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努力把问题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稳定家庭。2018年以来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162件,有效管控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好外出务工联络员

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措施,为解决外出务工就业人员后顾之忧,使其出得去、稳得住、干得好,实现“输出一人、稳定一家、脱贫一户”目标。包联干部依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站,落实沟通联络工作机制,与外出务工包联户每周电话联系一次、每月视频见面一次,了解掌握其工作情况、活动轨迹,对其反映利益诉求和家庭困难着力协调解决,并及时反馈解决结果,赢得了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及家人赞扬。

家住洛浦县杭桂镇其力盖加依村264号的阿卜杜克热木·艾麦尔江系贫困户,长期在乌鲁木齐市务工。今年5月,想新建一套房子改善家庭居住条件,妻子带着年幼的孩子无力操办这个事情,阿卜杜克热木·艾麦尔江请假回来盖房子。转眼假期就过来,阿卜杜克热木·艾麦尔江看着才打好的地基很是着急,包联干部吾买尔江·麦提尼亚孜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村第一书记报告,发动服务小分队帮其将房子建起来了,让其安心返回工作岗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洛浦县党员干部当好“六大员”                                                               

信息员:刘家起 (洛浦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方式:18690368288

审核人: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