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08:49:37
分享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精河6.6级地震一周年 各族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造成32人受伤,6.6万人受灾,190万平方米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回顾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365个日日夜夜,博州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精河“8.09”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部署安排,科学编制灾后重建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各民族嵌入式居住以及产业发展等,让受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创造了灾后重建的“精河速度”和“精河模式”。

设施完善 美丽乡村乡村呈现幸福画卷

在重灾区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乌其尔巴特说:一年前发生了大地震,这一年来,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前泥泞的土路现在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土房现在也变成了抗震安居房,也安装了太阳能的路灯。

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为此次地震的震中,村里受损严重。在过去的一年,精河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托里镇乌兰旦达盖如同一幅美丽画卷,整齐的房屋,笔直的马路,红墙绿树,鸟语花香,住在村里的百姓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 村民吾.春花说,地震来了困难来了有社会各界第一时间给我们的帮助,有党委和政府给我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心里也是特别踏实的, 非常有信心的。不到三个月我们就搬进了新的房子。我们从内心是感谢政府感谢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为了让所有受灾较重的各族群众都有房住、平稳过冬,在震后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642户抗震救灾房的建设任务,2018年精河县启动5000户灾后抗震安居房建设,现如今一栋栋崭新的抗震安居房拔地而起,新盖的房子各项设施齐全,如今精河县各族群众从内心里感恩国家的好政策,也让大家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精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陈新博 说,“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不但是能够把各项硬件的工作完成好,也能把一个平安美丽和谐文明的这样一个大好局面营造好。

嵌入式居住 让民族团结情更深

居马格簕太·吐达洪和李君威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村民,2017年村里经过灾后重建,合理规划俩人村里邻居,平时两家人谁家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忙,这两天居马格簕太·吐达洪的车坏了,耽误家里干活,李君威一有时间来到他家,帮助他修理。为了推动了各民族间的相互交融、交流、交往,在精河县灾后重建工作以嵌入式居住为理念,以民族嵌入、身份嵌入、文化嵌入为抓手,将不同民族、不同身份、不同文化的各类人群分配入住,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发展,营造出各民族和谐、融合的团结氛围。

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村民居马格簕太·吐达洪说,地震以后房子盖的特别漂亮 ,我们村也变好了 ,越来越漂亮了 ,谢谢党给我们的好政策 。现在跟我李叔叔一块当邻居的呢! 他在我的前面,我在他后面 。我们两个有事互相帮忙,像一家人一样。

通过嵌入式居住,营造了各族居民之间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精河县住建局驻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第一书记倪武刚说,我们对这个嵌入式居住, 进行了初步的摸排 。然后在每个巷道重建过程中间,我们把这七个民族,进行互相插花安排,通过咱们这个嵌入式居住,达到我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民族团结也更加进步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各民族之间,关系更加融洽了,民族团结更进一步推进了,在这个网格化开展中间,大家能够更好的融入到我们,村委会的各项活动之中,来提升我们村民的文明素质。

美丽乡村美了环境 庭院经济富了百姓

精河县灾后重建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形成了一一幢幢美观大方的民房坐落有序、一排排院落整齐划一,各级“访惠聚”工作队依托庭院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发展庭院经济,不但美化了环境,让村民切实感受村庄家园的变化,还促进了村民增收。

眼下,在精河县八家户农七队家家户户小院里种植的蔬菜陆续上市,职工张新华每天早上都要定时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豆角、黄瓜统一交给工作队,不到一亩地地的小菜园,短短一个月为她带来了一千多元的收入。同时,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农村受灾群众增收致富门路,采取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开办农牧家乐,就近到附近企业就业,有组织到精河工业园区就业等,取得良好效果。精河县灾后重建,从主题定位、空间布局、功能区划、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总体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合理规划种植区、养殖区等,将‘美丽庭院’变身成多姿多彩的乡村美景,也引导群众通过种植蔬菜、开办农家乐增收致富。

在过去的一年里,博州党委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州范围内大力整顿乡镇场和村队院落私搭乱建、围墙乱写乱画现象,清理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管理的破旧房屋、围棚,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提升农牧民生活品质。目前,全州开展农村庭院整治的户数为20920户,拆除土坯房和干打垒结构住房17367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非住房7790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牲畜棚圈4587户。全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目前,全州安居富民工程已开工建设5246户,已竣工1479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