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11:09:55
分享

新疆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

新疆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发布《地理标志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摄影:毛卫华

新疆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

8月2日,新疆工商局发布《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摄影:毛卫华

中国日报8月3日电(记者 毛卫华)地理标志商标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知识产权,是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8月2日下午,记者从新疆工商局发布会上了解到,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发改委、经信委等18家单位联合印发的《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2018年新疆将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到2020年底,全疆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根据《方案》,新疆将继续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根据《行动方案》的部署,2018年是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启动年,重点任务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深度贫困地区广大农民打造地理标志公用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识。2019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年,2020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推广年,通过三年时间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数量有新突破,使贫困人口受益面得到更大扩展,使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新疆政协委员、新疆品牌研究所所长阿不力木·侯赛因说,近年来,我们重点开展品牌战略研究、品牌发展规划研究,先后承接了“喀什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田主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为贫困地区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成效十分显著。

新疆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介绍,尽管新疆地理标志资源丰富,就目前整体来看,新疆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缓慢。新疆地理标志资源多而未注、注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畅,“好产品没有卖出好价钱”的问题比较突出。《方案》的出台,旨在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利用和管理,推动新疆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发挥地理标志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产业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翟少勇介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早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举办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助力脱贫攻坚培训活动 ,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宣传推介活动,积极抓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申报和培育工作,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今年下半年,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皮亚曼石榴等一批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将陆续上市,很多假冒伪劣产品也会鱼目混珠进入市场,自治区工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不仅在区内开展相关保护行动,也将积极协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护新疆地理标志商标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地理标志所有者、经营者和广大农户的合法权益”。这些工作将是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新疆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