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葡萄种植丰产又丰收 农户增收种植热情高

作者:彭艳 来源:亚心网
2018-08-03 09:21:21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彭艳 )7月31日,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的葡萄收购点,不少工人正在忙着包装采摘好的无核白葡萄。据了解,鄯善县的葡萄采摘季活动给鲁克沁镇的葡萄种植户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远销平台,每年鄯善县葡萄采摘季期间,活跃在鄯善县的内地订购、收购商就有千余人,而他们都是广东、浙江、江苏、东北远道而来的商户。

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葡萄种植丰产又丰收 农户增收种植热情高

木卡姆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托乎尼牙孜说,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名扬四海,作为葡萄集散地之一的鄯善县鲁克沁镇的“无核白葡萄”以口感好、品质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开春以来按照鄯善县委和政府提出的葡萄提质增效管理要求,做好施肥、浇水、剪枝以及病虫害防治,今年的葡萄品质明显好于去年丰产又丰收,来鲁克沁镇采购葡萄的外地客商不断增加,让镇里农民种植葡萄的热情高涨。

“种了40多年的葡萄,今年的收入最好,感谢政府给我们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收购市场。”鲁克沁镇迪汗苏村的农民贾书月说,今年的葡萄品质好,价格也卖得高。

贾书月保守估计,今年10亩地的鲜葡萄和加上葡萄干,至少能收入13万元以上,而去年才卖了不到8万元。

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葡萄种植丰产又丰收 农户增收种植热情高

迪汗苏村5400多亩无核白葡萄今年喜获丰收,让葡萄经济代办人徐建霞也通过介绍客商收购葡萄,为客商和农民牵线搭桥挣了钱。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鲜食葡萄标准化管理的培训工作,多次开展各种内容的鲜食葡萄精细化管理技术培训和现场会,农户掌握了种植葡萄的技术也从中尝到了甜头,葡萄品质大大提高,农民收入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来自深圳的葡萄采购商陈志刚对鲁克沁的无核白葡萄情有独钟,他说道:“新疆独特的气候和环境造就了这里的水果口感格外好,颇受国外客户的青睐,去年收购了2000吨,今年计划收购3000吨,全部出口销售”。

鲁克沁镇推曼布依村50岁的艾海提·吐尔尼亚孜家的10亩葡萄喜获丰收,让他们一家四口忙得不可开交。

鄯善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马媛说,鄯善县共有10个乡镇盛产无核白葡萄,其中包括鲁克沁在内的山南4个乡镇气候相对较热,葡萄每年7月15日左右就成熟了,所以提前上市的这批无核白葡萄的收购价比较高。而位于山北的6个乡镇,8月5日左右葡萄才成熟,价格相对会有回落。

马媛介绍,今年鄯善县种植葡萄面积达25.65万亩,预计产葡萄52万吨,计划销售鲜葡萄16.5万吨以上,制干葡萄约7.2万吨。截至7月30日,鄯善县已累计销售大田鲜葡萄35027.5吨,均价6.3元/公斤,累计销售收入22030.96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