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09:08:20
分享

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18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标志着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和田地区有了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从此和田地区因交通不便,成本高,效率低而制约文化、经济、农业等各发面发展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墨和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连霍高速G30的联络线吐鲁番-和田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也是新疆交通运输“57712”工程中“五横七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中“第4横”的重要组成路段,是途径青海,连接西南和华南的大通道,也是通过伊尔克斯坦和红其拉甫口岸连接中亚及南亚的交通要道。

墨和项目全长74公里,起点位于墨玉县南,经过墨玉县、和田市、和田县及洛浦县,止于洛浦东接国道315线。项目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新建的墨玉至和田高速公路,时速120公里,全程仅需40分钟。

墨和项目的实施对于贯彻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构筑新疆骨架公路网,便捷内地与中亚及欧洲间的联系及推进国际合作,改善区城交通运输条件具有重要的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完成规划、项目建议、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多项前期筹备工作后,通过招投标确定建设任务。由于当地施工路段环境恶劣,主要以戈壁荒漠区、农耕区为主。不良地质基础为盐渍土、玉石开采坑,针对于特殊的地质环境,交通建设管理局多次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试验施工材料适配度。项目电力征迁、耕地征迁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交通建设管理局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并派多名双语干部驻扎现场,经过多次谈判最终完成拆迁,为项目的建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道路的建成提高了交通安全等级,加快了区最高等级公路网络化,促进区城优势资源开发和旅游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向西开放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条件。

该项目的通车不仅对交通事业,国家经济战略部署有着重大且深远的意义。对当地人民群众意义非凡,墨和高速的通车开通了和田地区便捷高效的经济对流通道,G3012墨玉至和田段的通车对当地沿线城、镇、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希望,当地百姓把它看作希望之路,致富之路。

和田地区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大部分地区为冲洪积倾斜平原和戈壁荒漠。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空气干燥,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多浮沉、沙尘暴天气。沿线生态环境脆弱,戈壁荒漠植物群落类型简单、覆盖率低。生存环境恶劣,人口较少,种植条件不理想,农民经济总量少,人均收入低。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城市化进程,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是调整产业结构,解决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便捷高质量的高速公路。加快公路建设可以加强城乡联系和沟通,促进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和产品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可以引导农村企业合理集聚,完善小城镇功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可以改善各种生产要素流动条件,促进农民思想的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墨和高速通车后,为和田地区脱贫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更高效的运作环境。

和田地区自然景观宏伟壮阔,有AAAA级乌鲁瓦提风景区、和田约特干遗址、布盖乌于来克寺院等近十处遗迹、旅游观光景点。墨和高速沿线风光别具风情,辽阔的沙漠,成群的牛羊,生机盎然的花海,无不彰显大自然厚爱。和田地区旅游业发展曾受制于交通环境不理想,墨和高速的通车能够给当地旅游业巨大的产业发展基础支撑。另外,旅游业作为非生产性产业能够带动相关其他产业链发展,人流量增加,交易量急剧上升,能够促进产业更高层次,更合理的发展,开启良性循环。(韩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